当前位置:

“我的衡阳·我的奋斗”人大代表风采 刘美莲:山区执教三十载 祝融峰下育桃李

来源:南岳融媒 编辑:彭俊 2022-10-01 19:40:26
—分享—

10月1日讯:她没有惊人的业绩,却有无私的付出;没有眩目的荣耀,却有实干的精神;没有显赫的背景,却有奋斗的背影。在她心里,学校为重、家为轻,教育最重、名利最轻,扎根边远山区三十载,献身乡村教育终不悔。她就是寿岳中心学校校长、南岳区第九届人大代表——刘美莲。

三尺讲台育桃李,一支粉笔写春秋。1992年,刚刚20岁的刘美莲从师范毕业放弃了在城区教书的机会,毅然的回到生她、养她的寿岳乡岳林小学,当起了一名高寒山区乡村教师。

寿岳乡位于南岳后山,群山环绕,交通不便。从寿岳乡岳林小学到寿岳乡中心小学,刘美莲一直在这个偏远、高寒山区任教。曾经,她也几次打了申请调离的报告,但每次递交报告时,她犹豫了、退缩了。因为,她想到了自己的童年,想到那些单纯可爱的孩子们,她舍不得、放不下。

如今,她带着多年梦寐以求的夙愿,满怀着对教师这一职业的挚爱,在山区教育教学岗位坚守整整30年。在30年教学生涯里,她无微不至的关爱学生,对待学生细致入微。通过情景故事、游戏互动等方式,唤醒孩子们对知识地渴望,创造快乐课堂。对于成绩较差的学生,她总是细心地从各个方面查找原因,然后个别谈话、家访、辅导,竭尽全力而又因人而异地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因此,她多次被评为区优秀教师和优秀班主任。

2016年,刘美莲担任寿岳中心学校校长。寿岳乡地处山区,家校间山路崎岖,且绝大部分学生为留守儿童。“能在学校吃上一顿热乎的午餐”一度成为村里孩子与家长的奢望。面对孩子们吃不好的问题刘校长打心底着急。2017年,刘美莲联系到了衡阳市微尘公益,争取到中国社会福利基金“免费午餐”基金相继持续落地水口、观音、红旗小学。自此,两百多名师生们每天都能吃上热气腾腾、免费可口的午餐,在学好的同时,让孩子们也能够吃好。

近年来,随着南岳大力推进公平、优质、普惠教育,学校也迎来了许多年轻老师。刘美莲对待年轻教师如同对待自己的子女一般,总是鼓励年轻教师要撸起袖子加油干,通过示范教学帮助年轻老师们快速成长,站稳讲台。

作为南岳区第八届、第九届人大代表,刘美莲认真履职,情系教育。她撰写的《关于全区临聘教师的工资及待遇应纳入财政预算的建议》《关于落实课后服务保障经费的建议》 《关于保护学生视力的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在积极落实中。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三十年如一日,刘美莲用爱默默守望着这片土地,把爱播撒在青山绿水间,承载起偏远山村的教育希望。

(一审:彭俊 ;二审:曾科;三审:杨栋梁)

来源:南岳融媒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