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现黄脊竹蝗 南岳区林业局全力防控

来源:南岳区林业局 作者:陈玲 编辑:蒋眉 2022-09-13 10:58:35
—分享—

9月13日讯:由于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南岳区寿岳乡龙池村竹林受到黄脊竹蝗危害。近日,南岳区林业局专业技术人员通过现场勘察,发现竹蝗处于产卵初期,为避免竹林受灾加重,杜绝下一代蝗虫的扩散危害,本着防早防小原则,区林业局采用无人机喷洒药剂的方式防治黄脊竹蝗。

图片1.jpg

黄脊竹蝗就是人们常说的类似蚂蚱的一类害虫,常见的蝗虫以杂草为食,但黄脊竹蝗是我国竹子的重要害虫之一。它成虫身体以绿、黄为主,额顶突出使额面成三角形,由额顶至前胸背板中央有一黄色纵纹,愈向后愈宽。主要危害毛竹,其次危害刚竹、水竹等,竹蝗大发生时,可将竹叶全部吃光,竹林如同火烧,竹林逐渐衰败,新竹当年被害即枯死,老竹被害后2-3年内不发新笋,被害竹的竹秆内往往积水,竹子无使用价值。

图片2.jpg

此次已受灾面积500余亩,2架无人机开展飞防作业42架次,共防治竹林面积1700余亩。在撒药结束后,区林业局工作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上山查看防治效果,部分竹蝗已落地死亡,并勘察到竹蝗产卵地,为来年产卵地防治做好基础调查。

南岳区林业局负责人表示,将加强虫情监测及“回头看”工作,确保此次防治效果。来年将根据此次防治情况,采用绿色综合防控技术对黄脊竹蝗虫进行分类治理,防早防小,确保全区竹林生态安全。

(一审:彭俊 ;二审:曾科;三审:杨栋梁)

来源:南岳区林业局

作者:陈玲

编辑:蒋眉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