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银星闪岳(一) 曾瀛洲:手写200万字记录南岳抗战史

来源:南岳融媒 编辑:谢璜燕 2022-09-09 19:14:39
—分享—

9月9日讯:回忆峥嵘岁月,畅谈美好未来,贡献银发力量。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纪念党中央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40周年,区委组织部开展“我的衡阳 我的奋斗”之“银星闪岳”主题活动,通过推出一批先进典型、搭建一个分享平台、展示一批党史学习成果、记录一段奋斗历史、弘扬一股正能量,进一步激发老干部敬党爱党、爱我南岳的政治热情和革命情怀,在全区营造学习老干部、尊重老干部、传承老干部的浓厚氛围,同时也激励老干部为“实施五大行动,实现五大发展”贡献银发力量。首期节目一起走进退休老干部曾瀛洲家中,分享南岳丰富的抗战文化。

八旬老人曾瀛洲,20多年来走遍大江南北,搜集整理了大量南岳抗战史料,写下了近两百万字的抗战历史“手抄本”,编撰了8本抗战书籍。在他的笔下,一些鲜为人知的南岳抗战历史被“照亮”,被后人所铭记。

曾瀛洲1939年出生,是个地地道道的南岳人。1999年,曾瀛洲从南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岗位退休后,开始广泛阅读、搜寻线索,研究南岳红色文化。

退休的曾瀛洲一直致力于南岳红色文化研究,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他的父亲。曾瀛洲的父亲曾经作为进步青年,参加了国共合作开办的南岳抗日游击干部训练班。

所以,在他心里,早已暗下决心,就算拼尽余力,也要完成对南岳抗战文化的挖掘整理。然而,抗战历史散落各地,浩如烟海。曾瀛洲便和老伴先从临近的衡东县档案馆、湖南省图书馆开始,不断扩大搜寻范围,一直到桂林、上海、北京、重庆等地。每到一地,凡是看到和“南岳”“衡山”“抗战”相关的东西,他便两眼放光,如获至宝。

每一份泛黄的案件卷宗,打开的就是一段尘封的历史。对于收集到的资料,曾瀛洲要一一筛选,不会用电脑,他就一直坚持手抄笔记。到现在,他的手抄笔记垒起来有1米多高,超过200万字。20多年的奔走,曾瀛洲成了名副其实的南岳历史专家。

曾瀛洲主编并出版的《中共南岳地方史》获衡阳市史志部门党史科研成果二等奖;《抗战中的南岳》获省、市史志部门党史科研成果一等奖;《上马杀贼 下马学佛》获省、市史志部门党史科研成果二等奖;《南岳游击干部训练班》《南岳佛教抗战文献汇编》等书受到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他的先进事迹入选了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编写的《本色》一书。

在编写南岳抗战历史的同时,曾瀛洲还主动承担起南岳红色抗战文化的宣讲传播工作,担任南岳区“党史国史教育五老宣讲员”。深入社区、学校、军营、南岳抗战文化景点,向机关党员干部、学校师生等讲述南岳抗战故事,传播红色文化。

自2013年起,曾瀛洲又陆续将自己编撰的文献资料全部无偿捐献给南岳档案馆,该系列档案已成为南岳各界溯源南岳抗战文化的重要参考。

橘色台灯下,翻阅摘抄资料,是曾瀛洲一天中最安静的时间。一同静下来的,还有几十年都没有变、几平方米大小的书房。步入晚年,曾瀛洲也是疾病缠身,但他始终坚持初心,全身心投入到史料研究、文稿编纂、工作中,苦在其中,也乐在其中。

(一审:彭俊 ;二审:曾科;三审:杨栋梁)

来源:南岳融媒

编辑:谢璜燕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