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岳区释放肿腿蜂防治蛀干害虫

来源:区林业局 作者:陈玲 编辑:胡欣雨 2022-09-05 09:09:14
—分享—

9月5日讯:为积极推进南岳区森林病虫害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工作,有效保障南岳森林资源安全,近日,南岳区林业局开展释放肿腿蜂防治蛀干害虫工作。

图片1.png

此次防治区域为双田村、红星村、荆田村、烧田村、光明村5个村,释放肿腿蜂1900管计10万余头。采用人工逐株释放法或隔株释放法,将指形管中的棉球拔出,再把指形管套在细树枝上或卡在树叉上,让管内肿腿蜂爬出。现正值松褐天牛产卵期,肿腿蜂以此卵为食,能有效降低松材线虫病传播媒介——松褐天牛的虫口密度,进而降低松材线虫病传播扩散的速度,保护森林资源。

图片2.png

肿腿蜂全称管氏肿腿蜂,是一种以鞘翅目、鳞翅目等多种蛀干害虫的幼虫和蛹为寄主的体外寄生蜂。肿腿蜂能够精准探测到隐藏在树皮下方的蛀干害虫幼虫,用尾刺蛰刺寄主注入蜂毒,将寄主麻痹后,拖到隐蔽场所,然后通过取食寄主体液补充营养,维持自身生存和繁殖。因此,肿腿蜂是天牛的天敌,对于控制蛀干害虫危害具有重要作用。

图片3.png

此次放虫还邀请了林业专家进行技术指导,据介绍,由于肿腿蜂“体积”很小,和蚂蚁类似,一旦树上的天牛被吃光,生物链断裂,肿腿蜂就会自行死亡,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所以这种生物防治的方法不仅对人和自然界没有任何危害,而且还能有效减少化学农药对生态环境的污染,保护生物多样性。

南岳区林业局负责人表示,将根据虫情监测情况,进一步推广生态、有效的生物防治方法,推动全区林业有害生物绿色防治,保护“五岳独秀”的南岳森林生态安全。

(一审:彭俊 ;二审:曾科;三审:杨栋梁)

来源:区林业局

作者:陈玲

编辑:胡欣雨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