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大代表风采】樊艳勇:担当作为好支书 一心为民谋福祉

来源:南岳融媒 编辑:唐皋峰 2022-09-02 18:06:03
—分享—

9月2日讯:复员军人退伍不褪色,建功家乡振兴新战场。南岳区第九届人大代表、南岳镇荆田村支书樊艳勇让高雅音乐走进乡村田野、艺术涂鸦改善村容村貌、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村规民约倡导文明新风、倾听民声帮民解忧纾困、为民代言履行代表职责,通过二十年的努力走出了一条旅游兴村、产业强村、环境美村和文化活村的新思路,将一个曾经贫穷闭塞的落后村建设成为“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湖南省乡村振兴示范村”。

晚上享受高雅音乐会,白天漫步在乡村里,各式各样的涂鸦作品让南岳镇荆田村充满了艺术气息,恍如置身诗意盎然的童话王国。

近年来,樊艳勇充分发挥艺术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独特作用,通过引进高雅艺术的形式,把美丽乡村与乡风文明建设结合起来,有效推进村容村貌从“农村”向“景区”的逐步转变。

打造安全、文明、和谐、优美的宜居环境是樊艳勇一直追求的目标。每年的雨季是最让他头疼的,暴雨导致田间积水难排、农田受淹,群众望“田”兴叹。为彻底解决这一隐患,从2018年开始,樊艳勇带领村支两委对全村的水利设施进行规划改造,挖水渠、修护坡、拓路面,并鼓励村民将土地流转出来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再也不用担洪涝干旱对农业的影响。与此同时,打造“农旅运输环线”,实现与红星骑行道无缝对接;启动大地景观美化,建设喊泉、热气球、花舟泛溪、沙滩车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秋收广场,集休闲娱乐农耕于一体,基础设施的完善,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要想村民富起来,产业发展是关键。立足荆田村实际,樊艳勇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他发动党员致富能手创办工艺伞场、生态农庄、种植养殖、手工业、电商等特色产业,初步形成了970亩的水稻基地、800亩的油菜基地、150亩的油茶基地,生态经济引领着美丽乡村向着产业兴旺、绿色发展的道路阔步向前。

除了在“硬件”上苦下功夫,他还带领村两委班子,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村党支部工作职责、村委会工作职责、村民代表大会等制度,用制度规范党务、村务,用制度规范言行、举止。

17岁参军入伍,22岁当村干部,33岁当选为区人大代表,36岁当选为村支书。从2000年当选区人大代表以来,他已经连任5届。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他用心倾听村民心声,想方设法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2018年,困难户李勇红房屋破旧,随时都有倒塌危险,但一直苦于无钱修葺。樊艳勇四处奔波筹措资金十多万,帮其改造房屋,硬化地面,并添置了新家具。

为民代言履行代表职责。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是广大人民群众最热切关注的民生实事。每年,樊艳勇都会走村入户,收集民意,了解民情,并在人大政协两会上,就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改水、改厕、优环境、促发展等热点难点问题提建议、建铮言,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

(一审:彭俊 ;二审:曾科;三审:杨栋梁)

来源:南岳融媒

编辑:唐皋峰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