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湖南:坚持创新驱动 打造科技强省

来源:南岳融媒 编辑:陈涛 2022-08-23 19:30:11
—分享—

8月23日讯: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湖南坚持创新驱动,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达到世界领跑领先水平。超级杂交稻、“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超高速轨道交通牵引技术成为亮眼的“三超”名片。

持续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十年来,湖南取得一批突破性科技成果,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达到世界领跑领先水平。超级杂交稻、“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超高速轨道交通牵引技术成为亮眼的“三超”名片。

在江永县潇浦镇,“超级稻+再生稻”头季核心示范区前不久测产验收,第一季稻亩产达到782.3公斤。农户们在技术人员指导下,利用头季稻桩重新发苗、长穗,就能再收一季,生长时间缩短约80天,亩平增产220公斤以上。

2020年,第三代杂交水稻早晚双季稻实现平均亩产1500公斤目标,作为全国粮食主产区,湖南以占全国2.8%的耕地,生产占全国4.5%的粮食。目前,湖南省粮食年产量稳定在600亿斤以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坚持把国家所需、未来所向、湖南所能结合起来,布局岳麓山实验室、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湘江实验室、芙蓉实验室“四大实验室”为牵引的湖南省实验室体系。

上月底,芙蓉实验室正式启动运营。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是芙蓉实验室的总部,位于这里的医学遗传中心,每天都会接收不同的生物样本,为患者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治疗措施。

目前,湖南科技系统建有19家国家重点实验室、14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数量均居全国第8、中部第2,构筑起科技支撑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的强大矩阵。

这十年,湖南筑就科技创新高地“四梁八柱”,打造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的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路径,形成高新技术企业顶天立地、科技型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良好态势。

这些年,北斗微芯深耕北斗系统相关技术研发,今年上半年,企业在原有的北斗高精度定位系统上新增倾斜、振动分析功能,能对房屋进行安全监测。

十年间, 湖南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5.43倍、达11063家,企业创新综合指标在全国排名第8。目前,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双突破万家;科创板上市企业12家。

(一审:彭俊 ;二审:曾科;三审:杨栋梁)

来源:南岳融媒

编辑:陈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