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大代表风采 | 谭红美:社区“孺子牛” 群众贴心人

来源:南岳融媒 编辑:胡欣雨 2022-08-03 17:50:28
—分享—

8月3日讯:作为社区工作者,她十年如一日,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作为南岳区人大代表,她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当好群众贴心人,她就是我们今天的主人公——谭红美。

凌晨6点,当人们还在熟睡中,南岳和平巷里,谭红美家中已亮起了灯。每天这个时候,谭红美便起床准备前往社区开始一天的工作,这样的状态,她已持续了9年。

1976年的谭红美出生在一个淳朴的农村家庭,家中除了父母,还有两个哥哥。她高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干过酒店大堂,也做过环卫工人,丰富的工作经验培养出她吃苦耐劳的品格。2013年,谭红美正式踏入祝圣社区,主要负责社区综合治理、疫情防控、妇女儿童、矛盾调解等工作。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谭红美就一直负责着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对于近期需要居家健康监测的返岳人员,谭红美会挨个打电话询问他们的基本情况,第一时间上门核查,让他们签订居家承诺书,为居家健康监测人员安装门禁,进行每日随访测体温、楼道消毒等工作。

这些年来,谭红美积极参与抗疫工作,发起“为抗疫募捐”活动,在社区发放防疫宣传资料超过20000份,并加入防疫志愿者服务队,在南岳重点地段设立体温监测点,为来往市民与游客测量体温。

中午下班回家后,谭美红不仅要为家人准备午餐,还需要照顾居住在她家的一位失独老人,老人名叫陈兰桂,2003年老伴因病去世,2004年,唯一的女儿也因为突发疾病永远离开了她。

谭红美不忍看到她如此痛苦,便将其接到自己家中悉心照料,这一照顾就是8年。期间,陈兰桂老人曾3次摔骨折住院,躺在病床上不能动弹,吃饭上厕所都得在病床上解决,谭红美没有丝毫怨言,一边上班一边照顾老人,白天就请邻居帮忙照顾,晚上就在医院陪护。如今,陈兰桂老人的身体与精神状态都逐渐恢复,生活能够自理,谭红美还是一如既往的关心她,经常询问她的身体状况,给她鼓励,为她加油。

因此,谭红美家也被区妇联评为“最美家庭”。

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街坊邻里之间的矛盾与问题无论在哪里都是难处理的一项工作。得益于谭红美一直以来的工作态度,大部分矛盾她都能很快调解好。但当遇到一些特殊情况,调解时间往往需要几个月。南街旷文金、旷文秋兄弟自建房房屋主承梁破裂,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为了让旷文金兄弟整改房屋,保障安全,谭红美多次邀请他们来社区协调,为他们出谋划策,在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后,兄弟俩终于同意出资整改,隐患得以解决。像这样纠纷调解,谭红美每月都调解四五起。

谭红美还肩负着社区的妇女儿童工作,每月或者节假日都会定期走访看望留守儿童。2019年,小萱家遭遇变故,从小由奶奶带大。谭红美知晓后,经常组织妇联执委为其家里进行卫生大扫除。平时,谭红美还经常会来探望小萱,和他一起互动,教一些基本常识,提醒她不要去水库游泳、玩电、玩火等。在儿童节还会为她精心准备一些小礼物。

2021年,谭红美成功当选南岳区第九届人大代表。她不忘初心,依旧保持着“以人为本,从实际出发”的原则。在走访群众中,她了解到,近年来,东街通过古镇提质改造工程,对居民房屋进行修缮,居民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但在东街提质改造工程即将收尾阶段,还存在一些安全隐患亟待解决。于是,她向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关于东街古镇提质改造遗留的电线裸露、电表箱悬挂等安全隐患问题的建议》。希望主管部门尽快将电线管道入地,以消除安全隐患,解决民生实事。谭红美的建议引起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有关部门正在抓紧予以解决。

作为一名社区人大代表,谭红美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责任与担当。牢记社区工作者的宗旨,以社区为家,视居民为亲人,尽心尽力做好每一件事,为民服务初心始终不变。

(一审:彭俊 ;二审:曾科;三审:杨栋梁

来源:南岳融媒

编辑:胡欣雨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