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岳区:多措并举,筑牢防溺水安全线

来源:南岳区教育局 作者: 周沭源 编辑:彭俊 2022-07-29 11:46:02
—分享—

7月28日讯:暑假是溺水事故的高发期,为预防和减少青少年儿童溺水事件的发生,南岳区坚持预防为主,教育先行,综合联动,落实预防学生溺水各项措施,强力进行安全教育和隐患排查,密织学生防溺水安全网,扎实做好暑期防溺水安全工作。

4月30日,南岳区召开2022年度区学安委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暨全区学生安全工作会议,会议重点部署学生防溺水工作。7月14日-15日,区防学生溺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区政府督查室牵头,联合区应急管理局开展学生防溺水工作专项督查。督查组强调,防学生溺水工作事关学生生命安全,各乡镇、街道、相关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加强防溺水宣传,加大对山塘水库重点水域、重点时段区域值班值守的巡查力度,全面加强隐患排查和劝导力度,坚决杜绝溺水事故的发生。

图片1.png

7月21日,副市长谢宏率队来南岳开展防溺水督查,前往南岳镇光明村,实地检查防溺水宣传和应急救援设施设备配备情况,对南岳防溺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强调:当前正当酷暑天气,是溺水事故高发期。每个学生背后都是一个家庭,大家一定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扎实做好防溺水工作,全力守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3.png

各学校将“十个一”教育活动落实到每个班级、每名学生,各班常态化警示提醒3次/天,节假日对学生进行5-15分钟的安全教育,每周向学生家长推送1次防溺水安全提示信息。深入开展暑期学生安全家访活动,以班级为单位,党员老师带队,对留守儿童、单亲家庭逐家逐户进行家访,建立家访档案,对不方便走访的学生家庭采用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家访,通过多种途径把暑假防溺水安全要求传送给学生家长。各校(园)积极组织收看暑期安全教育片,截止至7月22日,南岳区收看率108.33%,位居全省第六名。

4.png

利用电台、报刊、广播、微信、短视频等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防溺水知识,协调组织电信、移动、联通等企业,发送防溺水短消息。防溺水宣传进村入户、开展防溺水讲座、LED屏反复滚动防溺水宣传标语、“村村响”每天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局印发1000余张防溺水宣传海报,发放至各个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各校(园)、培训机构,确保防溺水宣传入脑入心。

7.png

区教育局开展“五全一常态”安全工作督查,分3个督查组深入10所中小学、16所幼儿园、25所培训机构多次开展防溺水工作督查,通过实地查看、查阅台账、听取汇报等方式,了解各校(园)暑期安全管理工作情况,并建立《南岳区学生防溺水安全责任链》,进一步明确职责,落实学生防溺水任务。注重“疏”“堵”结合,明令禁止学生下河、塘、溪流、湖泊、水库“私游”“野游”,与此同时,在去年暑期给300余名学生免费游泳技能培训的基础上,今年暑期给500余名学生进行免费游泳技能培训,将疏导工作做细做真。局长与分管局长分别带队到银星水库和白龙潭水库等重点水域多次进行防溺水工作督查。

金月完小开展“生命教育讲堂”,讲座由金月完小联合区红十字会联合举办,以“关爱生命,救在身边”为主题,重点介绍了溺水急救、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全校共220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生命教育课;区第二中学开展“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为主题青少年防溺水讲座,内容涵盖了防溺水常识,安全游泳注意事项,溺水后正确的自救和施救方法,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培训等,共1100余名师生参加;来自教育系统及南岳游泳协会等共计60余人在区万福小学参加2022年首期红十字救护员培训班,培训由线上理论学习和线下实操及考试两部分组成,内容涵盖急救理论、心肺复苏、心电除颤、创伤救护以及防灾避险等应急救护知识。在实操模拟演练环节中,学员们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分组反复练习,掌握了现场急救的基本技能;黄竹中心学校对所在区域水域进行防溺水排查。

6.png

南岳镇结合“河长制”工作,凝聚熟悉水域、地形、情况的村(社区)干部、辅警、党员志愿者等力量,设立16支专(兼)职巡逻队伍,在午休和傍晚等重点时段,通过查看监控系统和对危险水域进行不间断安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发挥“吹哨人”作用,对在河边玩耍的孩童和游泳者进行提醒和劝阻,杜绝防溺水事故的发生。在辖区内的重要河段、危险水域以池塘承包户、临水居民为防溺水信息员来完善“禁止游泳”“注意安全防止溺水”“当心溺水”等安全警示标牌,及时更换破旧损坏的警示牌,落实“一牌一杆一圈一绳”等急救救生设备。建立数字村平台,引进防溺水监控与喊话预警系统,在传统“人防”的基础上,增加了“技防”的科技防线。防溺水监控系统可24小时不间断监控,同时安装云广播喇叭,管理人员通过APP远程喊话,提醒涉水人员危险,使巡查监控无死角,让信息化更好的赋能学生防溺水工作。

9.png

南岳镇延寿村村干部化身防溺水宣传员,给100余名中小学生讲授夏季防溺水知识,溺水后自救和救援的方法,并结合竹竿、衣物、饮料瓶等身边随处可见的物品演示如何正确对溺水人员进行施救,让学生们上台进行模拟演练,让孩子们掌握技能。

10.png

区应急局、文旅广体局检查游泳池的安全防护、防溺水措施;区妇联在新村村和枫木桥开展未成年人防性侵及防溺水知识讲座;区农业农村局到水库检查救援设施设备,督查防溺水安全工作;各乡镇街道开展防溺水巡查、劝导,对属地水域落实(一日二巡查),要求每个危险水域的盯防人做到严防死守;祝融街道领导班子带队开展防溺水巡查,制止劝离白龙潭水库游泳者;寿岳乡开展日常防溺水巡查。

目前,南岳区防溺水工作高效推进,有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审:彭俊 ;二审:曾科;三审:杨栋梁)

来源:南岳区教育局

作者: 周沭源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