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南岳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显成效

来源:南岳区司法局 作者:旷文盛 编辑:彭俊 2022-06-30 21:02:02
—分享—

近日,省司法厅和省民政厅组成联合核查组来岳,现场勘察南岳镇荆田村“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704102709.jpg

核查组深入南岳镇荆田村就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工作进行了实地检查,查阅了档案资料,详细了解了村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普法宣传、矛盾纠纷调解等情况。

微信图片_20220704102716.jpg

座谈会上,检查组对南岳民主法治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南岳区对“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高度重视,部门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工作机制健全、措施有力,特色亮点鲜明、成效明显,形成了诸多有推广价值的好做法。如,荆田村着力打造在党的领导下法治、自治、德治、智治相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村规民约朗朗上口、通俗易记等都有很好的示范意义。

据悉,南岳镇荆田村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先后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级特色精品乡村”,村民参与村级建设积极性空前高涨,对"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大力支持,村内先后开设法律诊所,邀请专家“坐诊”为村民解难答疑;完善人民调解室,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成功协调矛盾纠纷93件,矛盾化解率达100%、满意率达98%以上;建立村法治学校、法治广播、法治文化广场,2021年以来开展法治宣传147人次,召开屋场恳谈会11场,发放宣传单3000余条,协助相关部门开展活动2次;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安装了239户数字监控系统,入户率达60%,提高了风险隐患预测能力;推荐评选道德模范、诚信模范、好儿媳、好公婆、和谐家庭、平安家庭,开展“尚文明树新风”活动,有效提升村民道德品质和素养,营造崇德向上的好风气,助推民主法治建设。

来源:南岳区司法局

作者:旷文盛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