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间四月芳菲尽 正是茶香最浓时 | 省委组织部“田间课堂”走进南岳

来源:南岳区寿岳乡 作者:符浩 编辑:蒋眉 2022-04-21 09:08:59
—分享—

4月21日讯:产业兴则百姓兴,百姓兴则乡村兴,乡村振兴关键是要产业振兴。为进一步推动高山云雾茶业发展,打造南岳云雾茶区域品牌扎实基础,省委组织部将“田间课堂”搬到了衡阳市南岳区寿岳乡龙池村。这是特色产区技能培训工作的强力举措,也是党建引领三农工作的真实写照。

1.jpg

不风不雨正晴和,嫩芽点点立茶柯。4月20日下午,谷雨时节,由省委组织部主办的“田间课堂”在茶香四溢的龙池村茶旅融合体验区开课了,来自湖南省农业大学茶学系的肖力争教授与本地的茶叶种植大户们坐在一起,为学员们讲解优质绿茶的加工技术以及茶园标准化管理的要求。

微信图片_20220421090533.jpg

“我研究茶叶40多年了,有一点心得体会与各位交流。”肖教授一句谦逊的开场白瞬间拉近了与学员们的距离,也一下子把学员们的精神都集中了起来。肖教授紧紧围绕课前征求到大家最关注的几个茶叶种植问题进行专题授课,授课主题为《优质绿茶加工与茶园标准化管理的技术概要》,肖教授深入浅地讲授了茶叶加工等理论知识,课堂上学员们互动热烈,肖教授有问必答。

2.jpg

当课堂来到“田间”,在茶树环绕下,肖教授与学员们进行了深入交流。“这棵茶树在修枝时就没有注意,导致现在茶树过高,采摘不便。”肖教授与学员们讲解茶园标准化管理,从茶树品种选择到后期抚育施肥病害防治,教授讲的无微不至,学员听得认认真真。肖教授特别强调了标准化管理的重要性。“茶叶种植,每一项工作都是基础性工作,是连续的相关的,标准化的管理不仅可以让茶的品质提升,也可以节约大量人力物力。”听课的学员不禁点头,教授讲的每一点都贴合实际,深入人心。

离开茶园,一行人来到龙池村茶产业基地,以学做结合的方式现场为大家讲解优质绿茶的加工方式,详细为大家介绍了手工杀青和机械杀青的区别,以及手工揉捻和机械揉捻分别需要注意的地方,通过现场手把手指导摊放、杀青、清风、初揉、初烘、复揉、复烘、做形、提毫、足干等茶叶加工全过程,让学员们在实际操作中进一步加深印象。

“这节课让我学到了实实在在的茶叶加工技术,以前加工茶叶都是凭经验凭感觉,现在知道正确的方式了,我有信心以后在茶叶加工方面我会做的更好了。”“这本授课提纲简直就是茶叶种植指南,真的很感谢肖教授的耐心讲解,今天的课真是收获满满。”课程结束后,茶农们围着肖教授纷纷表示感谢。

近年来,南岳区将茶叶作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的重点产业来抓,着力扩大茶基地,提升茶品质,做强茶品牌,开拓茶市场,努力把“南岳云雾”品牌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的著名品牌。同时,该区大力推进茶旅融合发展,打造了寿岳乡“十里茶乡”等茶旅融合项目,推出了“寿岳寿茶”“贵妃凰菊”等特色产品,举办了首届“衡山论茶”高峰论坛,创新开展了“认领一亩茶”“寿岳有好茶”活动。如今,该区高山茶园面积达1.08万亩,2021年南岳区干茶产量300吨,产值逾9800万元,茶产业以及相关衍生产业、茶旅融合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实现劳务收入1000多万元。

(一审:彭俊 ;二审:曾科;三审:杨栋梁)

来源:南岳区寿岳乡

作者:符浩

编辑:蒋眉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