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标准化 新变化 | 推行“3+3”工作思路,建设平安幸福街道

来源:祝融街道 作者:阳岳华、黄俊 编辑:蒋眉 2022-04-18 10:57:54
—分享—

4月18日讯:近段时间,祝融街道积极探索安全生产标准化,着力构建安全发展新格局,形成了“3单+3动”的工作思路,增强了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png

全面排查,建立隐患排查清单。每个小区安排一位街居干部担任安全网格长、一位党员志愿者或衡阳群众开展日常巡查,常态化开展“敲门行动”,编织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防控网,明确防范重点,每天由网格长负责对隐患进行登记汇总,建立隐患排查清单,形成常态化安全隐患巡查机制。

逐一销号,建立隐患整改清单。针对前期汇总的隐患排查清单,召开安全风险研判会,建立隐患整改清单,及时研究解决;对重点隐患,纳入一单四制,指定责任人,限期整改,消除隐患。每个隐患,形成闭环,对限时整改不到位的,分析原因,报上级安委会请求解决,形成高效化安全隐患整改机制。

重点盯防,建立重点人群清单。对辖区重点人群进行摸排,建立联系清单,针对弱势群体安全防范意识差的问题,祝融街道积极探索,寻求相关企业积极合作,开展智慧消防建设之路。2021年,祝融街道以南岳区智慧消防建设为契机,联系中消云消防公司南岳区智慧消防服务中心为辖区内孤寡老人、留守儿童、重度残疾人等50户重点家庭免费安装智能消防报警器,对辖区“三八”“六一”“九九”等重点人群进行重点盯防,一旦有异常情况,及时通知责任人、消防公司到现场处理。通过人防+物防+技防的新模式,建立了有效的重点人群安全隐患预警机制。

党员牵头,示范带动。祝融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开展“党建+安全生产”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机关党员下社区进小区排查隐患,不发现隐患不收工,不消除隐患不停工;组织辖区无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引导党员领安全岗位,践行安全承诺,办安全实事,纳入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坚决打赢隐患治理攻坚战。

群众支持,自觉行动。依托平安“四型”小区平台,实现安全防范以政府为主向干群结合发展。各小区深入开展义务巡防,自发组建义务巡防队伍35支1200余人,配齐选强小区区长、中心户长、楼栋长、安防队长和安全信息员、安全宣传员、安全巡查员的“四长三员”240余名。不懈唱响“我为大家巡一天,大家为我守一月”口号,落实“红袖筒”+“小喇叭”工程,为南岳的安全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部门配合,执法联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针对基层属地管理存在的盲区和痛点,祝融街道积极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定期开展联合行动。主动联合公安、应急、消防等部门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治违”及执法检查专项行动,打造安全生产“无违”街道;联合自然资源、住建、综合执法等部门,开展“违章建筑”专项整治行动,对辖区内违章施工、违章建筑等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确保辖区安全发展形势持续稳定。

(一审:彭俊 ;二审:曾科;三审:杨栋梁)

来源:祝融街道

作者:阳岳华、黄俊

编辑:蒋眉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
reTo("QQ","标准化 新变化 | 推行“3+3”工作思路,建设平安幸福街道")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