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岳:首批春茶采摘忙

来源:南岳融媒 作者:周翔宇 王艺静 编辑:蒋眉 2022-03-20 08:37:17
—分享—

3月20日讯:近日,衡阳市南岳区的高山云雾茶进入采摘期,当地茶农抢抓有利时节,采摘、加工制作虎年的第一批春茶,茶园车间一片繁忙景象。

1.jpg

在海拔800米的石山茶场,记者看到,茶农们正在云雾弥漫的茶园中忙得不亦乐乎,他们手指娴熟地在枝叶间游走,采用地毯式手法从左至右,采下一片片娇嫩的新芽。

2.jpg

据悉,石山茶场共有2000余亩茶园,通过吸收当地劳动力参与茶叶的种植、采摘和加工制作,带动160余名农户增收,年增收总产值超过200万元。

“这里的茶叶品质好,我每天可以赚200多块钱,一年可以赚一万五千块!”说起自己在茶场的务工收入,茶农赵小华脸上堆满了笑容。

3.jpg

为了能够尽快地将新鲜茶叶送往生产车间加工制作,以保证茶叶的品质,石山茶场在当地寿岳乡政府的牵头下建立了自己的制茶工厂,在将采摘下来的茶叶进行初步筛选并验收后,便立即送入车间进行杀青、揉捻、理条、初烘、复干等多道工序,第一批春茶就新鲜出炉了!

当地乡政府还探索出了一套以产品为主线、文创赋能为核心、全程质量把控为基础的现代化茶园全产业链标准体系。“目前南岳区7家获得欧盟有机认证精品示范茶园有6家坐落在乡域范围内”,寿岳乡副乡长候选人阮姗告诉记者,“各茶园均引进‘智慧茶园’管理系统,即借助传感器、云通信、云计算等先进的技术手段,实现对茶叶的生长环境及生产、加工、流通、销售等全过程的精准化、智能化管理和全过程回溯追踪,通过对茶叶基地的标准化建设,努力让南岳云雾茶的品质更优、市场前景更广阔。”

4.jpg

南岳位于“中国茶树优势产业带”和“黄金纬度带”,是生产名优茶的理想场所。南岳区各茶场主要集中分布在海拔600米以上的寿岳乡一带,不施任何化肥,不受环境污染,该区高山茶园面积达1.08万亩,位居全省之首,全国前列,是全省37个重点产茶县之一。南岳茶因常年受云雾滋养而得名“南岳云雾茶”。

“茶业为南岳农业的主导产业,南岳云雾已成为湖南十大名茶,我们将以标准化治理为契机,打响南岳云雾品牌,一是严把源头把控关,茶园严格按照有机标准进行管理,不施化肥、农药、除草剂;二是加大产品研发,引进先进生产设备改进生产技术,提高加工质量;三是统一包装标识,实行质量溯源,为把南岳打造成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贡献茶业力量!”提起南岳茶业的未来,南岳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旷湘平信心满满。

(一审:彭俊 ;二审:曾科;三审:杨栋梁)

来源:南岳融媒

作者:周翔宇 王艺静

编辑:蒋眉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