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岳区林业局救助国家“三有”保护动物鼬獾

来源:区林业局 作者:阳清 编辑:陈涛 2022-02-04 18:49:18
—分享—

2月4日讯: 2月3日,南岳区林业局救助了一只“长得像猫,嘴巴又像老鼠”的野生动物,经林业部门专家鉴定,为国家“三有”保护动物鼬獾。该鼬獾腿部受伤,行动不便,为了让其得到更好的救治,南岳区林业局工作人员将其带回对其伤口进行消毒处理后包扎,并进行喂食。

1.jpg

据悉,近日南岳区自然资源综合执法大队接群众匿名举报称有人在大禾田水库边上放捕猎工具,于是派人连日蹲守,2月2日上午自然资源综合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在大禾田水库旁的树林里见一只动物的一条腿被捕兽夹牢牢夹住,它非常慌乱,拼命挣扎。此时嫌疑人也在现场,南岳区自然资源综合执法大队工作人员成功抓获嫌疑人朱某,目前该案件已移送南岳区森林公安分局。

鼬獾是鼬科、鼬獾属的动物,夜行性,穴居,行动较迟钝,杂食性。鼬獾鼻吻部发达,颈部粗短,耳壳短圆而直立,眼小且显著,体背淡灰褐色或黄灰褐色。鼬獾于2008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属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即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禁止捕猎或作为野味食用。

南岳区林业局负责人表示,待该鼬獾恢复野外生存能力之后再选择合适的地点进行放生。同时,提醒广大民众,铁夹子是一种非法狩猎工具,不仅会夹伤野生动物,还有可能误伤人类。大家要关爱野生动物,禁止使用铁夹进行非法狩猎,一旦发现有人捕杀、售卖、食用野生动物的情况,应当要及时制止或者向林业部门、公安机关举报。

(一审:彭俊 ;二审:曾科;三审:杨栋梁)

来源:区林业局

作者:阳清

编辑:陈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