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财政”浇灌“大民生” ——龙凤村扶贫商店带动老乡增收

来源:南岳区财政局 作者:张宏彪 陈红 李琳 编辑:蒋眉 2022-01-26 11:02:56
—分享—

1月26日讯:岁末将至,年味渐浓,很多人开始为准备年忙碌起来。南岳衡山祝融峰下的龙凤村扶贫商店里好不热闹,前来旅游的游客们在欣赏完广济寺周边美景后,便到这里来选购带有南岳特色的土特产年货,一边旅游,一边还能把年货备齐了,还是带有地方特色的乡村年货,何乐而不为?

寿岳乡龙凤村辖区总面积9.8平方公里,共14个村民小组,村内主要资源有楠竹、茶叶和中心景区的旅游资源。以往寿岳乡龙凤村村民收入来源主要依靠外出务工、卖楠竹原材料、生态补偿等,产业基础薄弱,日子过得清苦。脱贫攻坚时期,为抓住村内广济寺门票站的游客流量日益增大这个大好机会,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景区资源,南岳区财政局投入扶贫资金20.19万元,龙凤村自筹资金5.58万元,在龙凤村四组(广济寺门票站停车场)建设了龙凤村扶贫商店。该扶贫商店采用原生态防腐木作为原材料建设而成,占地总面积36平方米。

2020年9月,扶贫商店成功面向全体村民公开招租竞标,最终村民以9.36万/年的租金成功取得扶贫商店的经营权,所取得的租金收入全部计入到龙凤村村集体。

目前,龙凤村扶贫商店经过一年多的经营已将前期租金28.08万全部赚回,村里出产的土鸡、土鸭、霉豆腐、蘑菇等农家山货也不用下山,在家门口就能把钱赚了。这种“扶贫+旅游”的新模式,不仅很好地带动了当地村民发家致富,同时也大幅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让龙凤村这个春节过得更加温暖。

据了解,南岳区财政局在扶贫过程中多次组织召开扶贫产业技能培训会,通过理论技能培训,变“输血”为“造血”,使贫困户熟练掌握相关产业技能,增强致富本领;而且坚持钱要花在“刀刃”上,扶贫资金的“一分一厘”都要用之于民,多次加大对村集体经济投入力度,重点支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产业发展,打造了一批有亮点的土特产商店、特色民宿、特色餐饮等扶贫项目,在优先保障扶贫户受益的前提下,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一审:彭俊 ;二审:曾科;三审:杨栋梁)

来源:南岳区财政局

作者:张宏彪 陈红 李琳

编辑:蒋眉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