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锦绣潇湘 · 南岳衡山七十二峰图》在南岳美术馆首展

来源:南岳融媒 作者:刘 欣 编辑:刘欣 2021-04-26 18:54:46
—分享—

4月26日讯:《祝融传说》首演结束后,我区还举行了南岳美术馆开馆暨《锦绣潇湘·南岳衡山七十二峰图》首展仪式,吸引了各地文艺界大师、文艺爱好者及市民群众前往参观浏览。

省市区领导夏义生、鄢福初、刘泽友、张霞、李鹏飞、彭玉明、张亮、谢宏治、曾建华等共同为南岳美术馆揭牌。

区委副书记、区长蒋炳炎主持首展仪式,他说,南岳美术馆,是我区推进文化强区建设、繁荣公共文化的又一重大文化惠民工程;《锦绣潇湘·南岳衡山七十二峰图》,将八百里南岳衡山和八百里湘江融入湖湘精神,是一幅描绘新时代山河壮丽、国富民强繁荣景象的史诗长卷,是全省重点文化工程和全国第十三届美展进京优秀作品,是南岳衡山的镇区之宝、镇山之宝。

《锦绣潇湘·南岳衡山七十二峰图》由两幅长卷组成,一幅是长36米、高0.7米的水墨长卷,一幅是长72米、高1.3米的线描长卷。由湖南省美协副主席王金石领衔创作。画作以湖南的山脉、水脉、文脉为主线,开创了近年来全省壁画创作高峰。2019年9月,其经过层层评选,从全国1800多件壁画投稿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20件进京参展作品之一,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

南岳美术馆,占地面积1300平米,暂对外开放两个展厅,一楼展线140米,二楼展线120米,另有一间嘉宾室与观光阳台。美术馆内功能齐全,可以同时展出近150幅六尺整张书画作品,全年免费面向大众开放,并将不定期举行画展。

下午的学术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锦绣潇湘·南岳衡山七十二峰图》,从创作的背景、创作的意义、画卷的价值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学术交流。大家认为,这是一幅自然山水图、人文山水图、城市山水图,“三图合一”的山水景观长卷;一幅显山脉、露水脉、聚人脉,“三脉合成”的潇湘文脉长卷;一幅古风犹存、新风扑面、清风徐来,“三风合拂”的艺术精品长卷;一幅因名山而生、为名山生色、与名山永生,“三生合就”的文旅地标长卷,将开启南岳乃至湖南文化发展的新高度。

来源:南岳融媒

作者:刘 欣

编辑:刘欣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