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明节文明低碳祭祀倡议书

来源:南岳区民政局 编辑:彭俊 2021-03-30 16:36:02
—分享—

广大市民朋友:

春风送暖,又逢清明,值此缅怀英烈、祭奠逝者、寄托哀思之际,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巩固防疫成果,在全区营造安全、文明、低碳的祭祀氛围,特此倡议:

一、加强防控,安全祭祀。为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严防疫情反弹风险,倡导采取家庭追思、网络祭扫、时空信箱及心灵家书等新型祭祀;确需实地祭扫的,避免扎堆聚集,从关注自己和关爱他人出发,自觉佩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清明祭扫,不违规用火、烧纸焚香、燃放鞭炮,杜绝各类安全隐患。

二、低碳环保,文明祭祀。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低碳环保意识,通过网络祭扫、鲜花祭祀、时空追思、植树绿化、踏青遥寄等方式缅怀逝者,自觉抵制低俗祭祀用品和迷信行为,积极营造文明、低碳祭祀的社会氛围,助力国家实现“碳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

三、厚养薄葬,丧事简办。“百善孝为先”,“丰祭不如厚养,孝道注重当下。”我们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老人在世时多给予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过世后,从俭治丧、文明祭奠,让逝者欣慰,让生者无憾。要积极倡导节地生态安葬,推行树葬、花葬、草坪葬、壁葬等节地葬法,保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

四、追忆历史,缅怀先烈。今年适逢中共百年华诞,我们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清明期间积极参与以“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为主题,以缅怀英烈、弘扬英烈精神为重点的网上祭扫活动,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感恩之情,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汲取奋进力量,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姿态开启“十四五”新征程。

清明,不忘却过往,更希冀未来。广大市民朋友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争做文明祭祀的示范者、绿色殡葬的先行者、中华优秀文化的弘扬者。


南岳区民政局

2021年3月30日

来源:南岳区民政局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