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区八届人大六次会议 】今天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人大、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

来源:南岳融媒 编辑:彭柯夫 2021-03-24 21:26:51
—分享—

3月24日讯:今天上午,区八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27名,实到代表121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会议的执行主席由曾建华、胡显西、周孝华、曾宋招、王岳伟、张志强、伍中明、朱正光、杨岳衡、张小平、谢小才、李宋军、杨迎春等13人担任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区委、区政府、区政协、区人武部的领导,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和从正处实职岗位退休的老同志。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周孝华主持。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显西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0年,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主任会议14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9个,开展工作评议3项,组织专题询问1次、执法检查1次,作出决议、决定9个,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3人次,圆满完成了区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在坚持党的领导中把准方向,坚持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将服务中心落到实处。

二、在迎接大战大考中彰显担当,促进经济发展高质量、助力决胜脱贫攻坚战、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助推污染防治攻坚战。

三、在回应社会关切中展示作为,常委会紧紧依靠代表,聚焦民生改善、促进依法行政、推进法治建设。

四、在深化代表工作中夯实基础,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丰富代表履职活动、加强代表建议督办、强化人大工作联动。

五、在加强自身建设中提升形象,加强理论武装、创新工作机制、推进机关党建、强化作风建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奋进“十四五”、奋斗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

【现场】胡显西:深入践行区委“三五一”工作思路,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为推进“五区”建设,把南岳打造成国际精品旅游目的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突出政治引领,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人大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突出监督实效,服务发展大局。精选监督议题,突出监督重点,务求监督实效,助力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三、突出规范有序,组织换届选举。坚持在区委的全面领导下,科学谋划区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深入开展调研,加强培训指导,广泛宣传发动,营造良好的换届选举氛围。

四、突出服务保障,发挥代表作用。加强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建设,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关注民情、收集民意、为民代言、推动发展的作用。

五、突出创新高效,强化自身建设。围绕新时代党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着眼党建引领、依法行权、创新作为、廉洁自律,加强人大自身建设。

【现场】胡显西:各位代表,新时代需要新担当,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南岳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奋力推进“五区”建设,全力推动我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区人民法院院长许崟代表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

2020年,区人民法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三五一”的工作思路,积极开展“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巩固年”活动,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六稳”“六保”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呈现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全年新收案件560件,旧存16件,结案563件,结案率97.74%,法定期限内结案率100%,长期未结诉讼案件为零,执行工作绩效居全省法院第二,全市法院第一。

一、牢牢把握服务大局主线,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二、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维护全区和谐稳定。

三、牢牢谨记司法为民宗旨,满足多元司法需求。

四、牢牢坚持守正创新引领,不断提升司法效能。

五、牢牢遵循从严从实要求,着力打造过硬队伍。

六、牢牢依靠各方监督支持,凝聚攻坚克难合力。

2021年区人民法院将积极开展“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深化年”活动,扎实推进审判执行和其他工作,大力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力求审判执行工作有新突破,服务经济发展有新作为,为民服务有新举措,队伍建设有新气象。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智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2020年,区人民检察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南岳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忠诚履职,公正司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发展大局。

二、推进平安建设,促进社会治理。

三、聚焦主责主业,维护公平正义。

四、淬炼检察队伍,提升执法公信力。

2021年,区人民检察院将深入践行区委的“三五一”工作思路,坚持党的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一体推进,下大力气补短板、强基础、抓落实,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公正司法,从严治检,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南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南岳融媒

编辑:彭柯夫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