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南昌起义 我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诞生

来源:南岳融媒 编辑:彭俊 2021-02-19 19:05:50
—分享—

2月19日讯:首先来关注央视“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报道。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一声枪响,拉开了中国共产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大幕。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宣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诞生。90多年来,人民军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正朝着强军目标大步前进。

南昌民谣《八一起义歌》传唱至今,将前来参观的观众带回94年前的烽火岁月。1927年春,国民党反动派相继反革命政变,大规模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共产党员数量由党的五大召开时的近58000人急剧减少到1万多人。中国共产党开始认识到独立领导武装力量的重要性。为了挽救中国革命,1927年7月,中共中央成立了以周恩来为书记的前敌委员会,负责领导南昌起义。

8月1日凌晨两点,在中共中央前敌委员会的领导下,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人率领在党直接掌握和影响下的军队两万多人举行南昌起义。经过4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占领了南昌城。根据中共中央的计划,起义军于8月3日陆续撤离南昌,南下广东。10月初,起义军主力在潮汕失败,担任后卫阻击任务的朱德、陈毅率领起义军余部转战赣南。在孤立无援的危难关头,朱德对部队进行了天心圩整顿、大余整编、上堡整训,史称“赣南三整”。

“赣南三整”稳住了军心,保存了革命火种。

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是人民军队完全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政治特质和根本优势。

陆军第82集团军“铁军旅”的前身是参加过南昌起义的叶挺独立团,是我党直接掌握的第一支革命武装。从战火硝烟中一路走来,“铁军旅”铁心跟党走,发展成为一支充实、合成、多能、灵活的新型陆战力量,是我军发展壮大的一个缩影。

【同期声】第82集团军“铁军旅”政委张兴民

我们“铁军旅”一直听党话跟党走,新时期我们要大力赓续红色血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快推进转型建设,勠力锻造新型陆军精兵劲旅。

来源:南岳融媒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