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2只野化训练后的珍稀雉类放归自然

来源:南岳融媒 作者:周翔宇 通讯员:孔楚惟 编辑:刘欣 2021-01-18 17:52:38
—分享—

1月18日讯:1月15日,南岳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将第一批9只经过野化训练的成年红腹锦鸡,第一批8只经过野化训练的成年白冠长尾雉,第二批15只经过野化训练的成年白鹇放归自然。三种放归的物种皆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这也是该保护区第二次对人工繁育的珍稀物种实行放归。

白冠长尾雉,属于鸡形目,雉科,中国特有物种,其优雅的体形、艳丽独特的羽色,极具观赏价值。长尾雉尾羽称为“雉翎”。

红腹锦鸡,又名金鸡,中型鸡类,为中国特有鸟种。其尾特长,约38-42厘米。全身羽毛颜色互相衬托,赤橙黄绿青蓝紫具全,光彩夺目。

白鹇属于大型鸡类,雌雄异色,雄鸟上体白色而密布以黑纹,头上具长而厚密、状如发丝的蓝黑色羽冠披于头后;脸裸露,赤红色;尾长、白色,两翅亦为白色。雌鸟通体橄榄褐色,羽冠近黑色。

为加强对保护区内伤病野生动物的救护和珍稀保护动物的扩繁工作,南岳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专门成立了野生动物救护站。

此次放归挑选出健康、无外伤、生活力强的红腹锦鸡9只,白冠长尾雉8只,白鹇15只,工作人员将它们的腿部做好标记并编号,同时一一记录其体重、性别等信息后实行放归。据了解,为做好放归后的跟踪保护工作,南岳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将采取定期巡护、加强监测、优化生境、科学投喂食物等措施。

近年来,南岳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坚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保护区生态环境”,切实加强物种保护,特别是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实现了动植物生物多样性水平稳步提升,有效地保护了保护区自然生态资源。

来源:南岳融媒

作者:周翔宇 通讯员:孔楚惟

编辑:刘欣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