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区林业局:森林防火又添新举措 推广使用“防火码”

来源:区林业局 作者:阳清、胡飞 编辑:刘欣 2020-11-03 14:59:08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103145129.jpg

11月3日讯:为提高“人为火”管控能力,从源头上减少森林火灾隐患,近日,南岳区森林防火添新举措,大力开展“防火码”推广使用工作。

“防火码”微信小程序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主导建设的野外火源管控网上服务平台,以卡口二维码为抓手,构建的一套管控体系,能够掌握各时间段进入山林人员基础信息,有效监控人为火源。

目前,我区已在中心景区、林场、树木园等进山出入口推广使用了“防火码”。“防火码”主要具备数据采集、宣传教育、火情报警、违规举报、紧急求救等功能。通过该举措能快速掌握入林入山人员情况,进一步强化进山入林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提升防火意识,能在第一时间监控火情、险情,快速开展救援行动,管理人员能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精准助力森林防火工作。

“防火码”的推广运用提高了游客及群众扫码进入林景区的意识,着力构建以“防火码”为抓手的“人为火”管控体系,配合护林员巡护,林火视频监控系统24小时不间断监控,建立护林防火大数据,构建起宏观与微观相结合的林火监控系统,立体化,全方位,全时间段监控火情,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提供科技支撑,实现野外火源管理透明化,有效防控人为火源。

来源:区林业局

作者:阳清、胡飞

编辑:刘欣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