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是南岳——文化高地、旅游圣地,您的心灵福地

来源:这里是湖南 编辑:刘欣 2020-06-28 17:03:48
—分享—


大家好,我是南岳衡山。

我现在在南岳的最高峰

——海拔1300.2米的祝融峰,

问候各位端午安康。



最近,咱家上下一片喜庆,因为,在不久前评选出的2019湖南十大文旅地标中,我们光荣入选。

咱全家上下也都准备着,欢迎各位来做客。

毕竟,咱交通便利,高铁衡山站直达景区,湖南大部分地区的朋友可以一日往返呢。

要不择日不如撞日,各位在端午节的最后一天来咱这看看?

好啦,现在请允许我代表衡山家族向大家做个自我介绍吧。

我家最引以为傲的是宗教圣地,宗师辈出。

1700年前,中国道教史上第一个宗派上清派在咱这创立。

1500年前,佛教天台宗二祖慧思大师在此开山建寺。

1300年前,中国禅宗从我们这衍生出临济、沩仰、曹洞、云门、法眼五宗,后远传至日本、韩国、朝鲜各国,史称“五叶流芳”,承载着半部中国佛教文化史。

咱家环山数百里,寺、庙、庵、观众多,曾被历代帝王赐封的高道高僧有36位。



其中,南岳大庙是咱家的“门面”和颜值担当。它东八观,西八寺,是中国南方最大的宫殿式古建筑群,有“江南第一庙”“南国故宫”之称,集中国建筑艺术、雕刻艺术之大成,融儒佛道文化共存一庙,堪称中国祭祀文化的不朽见证。



咱家还是文化高地,文脉已千年。

天下书院楚为盛,楚之书院衡为盛,自唐代建立邺侯书院以来,儒学、道学、禅学相互影响渗透,文脉弦歌不绝。

同时,咱家也迎来了李白、杜甫等历代诗人、学者、名道、名僧,现在,您还可以看到400多处摩崖石刻和万首名诗。



胡安国、胡宏、朱熹、张栻等大咖也纷纷来我家办“研习班”开坛讲学,衍为湖湘学派。

王夫之就是在咱这成为了当时朴素唯物主义和辩证法成就最高的哲学巨人。

而在抗战期间,国共两党在这召开了四次军事会议,也留下了忠烈祠、南岳游击干部训练班等文物遗址。



同时,咱还是心灵福地。

五福寿为先,作为寿岳,咱应天上之轸星而得其名。

早在西周,咱家就已建祝融君祠,唐玄宗于天宝年间敕封咱为司天王,宋徽宗巨书“寿岳”二字现仍留金简峰上,清康熙帝御书《重修南岳庙碑记》更再提寿岳。



道家三十六洞天七十二福地,咱家就占了一洞天三福地,形成了深厚的道家养生文化。

从古至今,历代皇帝遣使来咱家祭拜求寿的,据不完全统计达115次之多。

官方祭祀推动了民间朝圣,形成定时的香火期和庙会,延续至今,盛况空前。

每年前来咱家朝圣进香的人达数百万之众,成为汉民族最盛大的朝圣奇观。





咱还是旅游圣地,美食宝地。

不是自夸,咱家自然风光秀丽多姿,人文景观丰富多彩,江湖人称“五岳独秀”。





而在您欣赏美景,品读历史,许下心愿的片刻,丰盛的一日三餐已为您准备,保证不重样。

早上,来一碗衡阳卤粉,卤味浓厚,大酸大辣,口感醇厚。

或者,吃一碗“网红”三鲜筒骨双码粉,那叫一个爽!

中午,在静谧的山中,吃一次斋席。大厨用茄类、豆类、面粉、莲藕、萝卜以及瓜菜作原料,仿制成鸡、鱼、肉、蛋,办成与荤食同名的酒席,达到以假乱真的程度。味道清香鲜嫩,为荤菜所不及。









而到了晚上,您还以在万寿广场附近品尝观音笋、素食豆腐,随后在800米的竹海深处,醉卧一望无垠的十里茶乡。



咱自夸说了这么多,

也不知道您心动了没?

总之,咱已做好准备,

也希望您在这找到自己的好时光。


来源:这里是湖南

编辑:刘欣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