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枕清风,南岳近,浮尘远

来源:南岳旅游 编辑:刘欣 2020-06-04 11:01:53
—分享—

黄庭近,浮尘远

————————

作者:阳燕飞

纷繁人事,只宜轻轻放下



这几天心里颇不宁静。

我想去黄庭观看看魏夫人。

黄庭观位于南岳衡山的集贤峰下,距城区不过区区一公里。沿着浓荫蔽日的南马公路,闲庭信步间也就到了。

黄庭观依山势而建,古木参天中,掩映着牌坊、憩凉亭、过殿、魏元君殿、厢房等建筑。虽有公路绕行而过,偶有车马喧,但青松红枫、香樟老藤、苍苔野花,更兼松鼠窜跃、鸟鸣啾啾,难怪古人评论此处“境绝幽胜”。果真才停留片刻,身心已经开始安静下来。

通往慈航殿和元君殿的石阶两旁摆放着红色海棠,颇有祝福之意。拾级而上,抬头仰望,历经沧海桑田的黄庭观如一位安详的老人,慈悲地看着红尘中的众生。个人的悲欢此刻显得那么渺小了。

史载魏夫人“幼而好道,志慕神仙”,曾矢志不嫁,被父母逼婚仍坚持另辟静室念经修行;丈夫亡故后,与侍女麻姑来到南岳继续修行。遥想当年,山遥水远,战火纷乱,车马不便,她这份一心向道的决心和坚持就令人心生敬意。“寻仙向南岳,应见魏夫人”,李白的这句诗,也印证了魏夫人的传说影响深远。

魏夫人在南岳修行期间,留下了许多美丽的传说。如西王母曾请她到朱陵山一起吃灵瓜、赐四卷《玉清隐书》、派众仙来迎接她飞升等。侍女麻姑也在她升天后列入天庭仙班。如今,麻姑仙境仍是南岳著名景点之一,“麻姑献寿”也是万寿广场周末灯光秀的主打节目。

重塑后的魏夫人神像端庄秀丽。我在魏元君殿前,拈香跪拜。这位被尊为“南岳夫人”的种种,在脑海中浮现开来。

黄庭观名称的由来也是几经更迭。黄庭观初建于唐武德元年,奉祀道教上清派第一代宗师魏夫人。五代时,楚王马希声重修后,将其命名为魏阁。书法大家颜真卿游南岳时,曾写下《晋紫虚元君领真司命南岳魏夫人仙坛碑铭》,宋仁宗依此赐名“紫虚元君之阁”。到宋徽宗时,因道教经典《黄庭经》而赐名为“黄庭观”,此后流传至今。

出得殿门,我又来推飞仙石了。

魏夫人白日飞升之处的飞仙石,位于黄庭观西侧崖壁上,形似倒立圆锥,望之摇摇欲坠。杜甫曾写诗“恭闻魏夫人,群仙夹翱翔”,描述魏夫人飞升之时群仙迎接的情形。

传说有缘之人,手指轻轻一点,石头便会摇动;无缘之人,即便使劲力推,也纹丝不动。多年来我绕着它转了无数个圈,手指点了无数次,始终没有反应。飞仙石旁边还有得道亭。这个安排也是极妙。若不能效法魏夫人白日飞升,就只能在人间勉力勤修以求得道。于亭间石凳石桌小憩片刻,若能再细品一盏南岳特产云雾茶,或许便是人间的神仙滋味。亭上有对联“黄庭灵光,羽士行者参妙道;名岳毓秀,文人墨客颂硕德”,为洛夫先生挥写。

不知是谁善解人意,在巨石旁边立了一架小楼梯,从此无需苦修便可登临飞仙石。原来上方极为平坦,可容纳数人坐立。透过葱葱郁郁的绿树藤萝,山下的白龙潭波光潋滟,附近山涧里的溪水溅跃之声隐约可闻,而楝树、金银花、络石花的幽香若有若无,袭人于无形。坐上一会儿,只觉遍体清凉,浮躁渐去,尘世亦远,除了生死,日常的名利得失也算不得什么了。

至安会长今年相继赠送了她手书的《黄庭经》和《老子道德经》,非心静不能读也。传说魏夫人“时年八十,仍颜如少女”。她在南岳修行十六年,直到八十三岁羽化登仙,期间坚持整理、完善道教经典《黄庭经》。清代学者潘耒曾赞魏夫人书刻的《黄庭内景经》“文辞古雅”。惜不得见。不过观内现有重刻《上清黄庭内景经》。《黄庭经》中的“存思之法” ,是道教养生长寿的主要修炼方法之一,注重意念,静思默想,简便易行。

时常在放弃或坚持中纠结。新冠肺炎疫情的到来,更是警醒了自己:一生何求,初心安在?“利锁名缰,笼络许多好汉;晨钟暮鼓,惊醒无限痴人。” 纷繁人事,只宜轻轻放下,转而努力追求内心的平和充实,追求人生的圆融通达。

编辑整理:Eliz

来源:南岳旅游

编辑:刘欣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