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东江门楼市新政:支持外地人才在限购区域购买首套房

来源:江门日报 编辑:彭俊 2020-03-11 08:29:26
—分享—

  纾困减负!江门市出台助力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措施

  土地出让金可分期缴纳、适时调整公积金贷款额度、支持各地人才来江门购买首套住房……3月6日,江门市出台《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用15条“真金白银”具体举措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缓解疫情对房地产行业的冲击,助力房地产行业回归市场常态。

  市房地产行业协会会长叶泽权认为,江门及时出台15条措施,能有效舒缓本次疫情对房地产业的冲击,帮助行业回归稳定,同时体现了江门市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和稳定性,随着后续配套措施的进一步落实,江门房地产有望回归平稳。叶泽权表示,政策出台对行业是一件好事,但房企健康发展必须提升自身产品质量。本次疫情将改变一部分购房者的购房需求,具备齐全的生活和医疗配套、贴心的物业管理、优秀的规划户型设计的健康住区,将成为购房者的置业首选。

  一、实施“预申请”提升企业拿地意愿

  江门将稳定土地出让市场。《若干措施》规定,江门将公布本年度的土地供应计划,稳定土地市场预期,合理确定土地出让总量、合理安排供地节奏。

  江门实施土地出让“预申请”政策,鼓励对地块感兴趣的企业在地块正式挂牌出让前提交购买意向,以此提升企业拿地意愿。

  在江门,2020年出让的土地,在签订合同后1个月内缴纳出让价款的50%作为首付款,余款可约定分期缴纳,最迟不得超过一年,通过分期缴纳土地出让金,缓解个别有资金压力的房企负担。

  江门城区第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动工,总投资超174亿元,其中蓬江区共有11个项目集中动工(投产),总投资额约84亿元。高新区(江海区)共有 16个重大项目集中动工,总投资超40亿元。新会珠西枢纽新城12项公共配套设施启动建设,总投资超50亿元。多个重大项目上马,通过完善房地产项目周边的交通、教育、医疗等公共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提振了市场信心。

  二、房企可延期缴纳基础设施配套费

  《若干措施》里,对减轻企业经营负担,出台了很多“真金白银”举措:

  分期缴纳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受疫情影响的开发项目,企业可向属地政府申请延期至2020年6月30日前缴纳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

  提高预售款使用效率。2020年12月31日前,商品房预售监管款留存比例由5%调减至3%。同时为有效防范风险,企业提取的预售监管款,除购置材料设备款、工程款、土地成本和税费支出外,其余支出金额须提交等额的银行履约保函。

  税收缴纳延期、减免。受疫情影响办理纳税申报困难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由企业申请,依法办理延期申报。对确有特殊困难而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由企业申请,依法办理延期缴纳税款,最长不超过3个月。至疫情结束,受疫情影响缴纳房产税确有困难的,可申请减免。房地产开发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问题待国家税务总局明确后执行。

  开工、竣工时间顺延。项目因疫情防控影响开工、竣工的,开工、竣工时间相应顺延。因疫情防控影响工期,造成不能如期竣工验收并交付业主的项目,按属不可抗力情形不负违约责任。

  妥善解决配建住宅问题。研究解决房地产开发企业竞配建房(含车位)移交过程中的税费问题。研究配建住宅优先用于解决各类引进人才的住房问题。

  加强金融服务。加强对企业经营情况和资产负债情况的风险监测研判,对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到困难的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

  三、个人公积金贷款额度将调整

  江门规定,合理优化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根据住房公积金资金归集和房价情况,适时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支持居民刚需和改善型住房需求。

  近3年,江门市出台多项政策,吸引各类人才来江门创业发展。为了进一步吸引人才,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江门继续深化完善人才安居政策,支持各类外地人才在江门限购区域购买首套新建商品住房。

  四、完善楼盘周边教育医疗等公共配套

  江门将全力以赴通过完善区域公共配套设施等措施,提振市场信心和预期:

  完善区域公共配套设施。按照区域规划加快完善房地产项目周边的交通、教育、医疗等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制定并公布详细实施计划和清单。

  加强城建规划、成果宣传。结合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公共配套设施建设进度,系统宣传核心区域城建规划和成果,增强各方对宜居江门的信心。

  提高政务服务效率。相关部门加强信息共享,建立健全购房资格核验机制,提高房屋买卖合同备案效率,加快商品房预售许可办理。

  来源:江门日报

  作者:周春锋

  编辑:李雅婷

来源:江门日报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