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房企销售遭重创 房地产信托募资接近腰斩

来源:证券时报网 编辑:彭俊 2020-03-11 08:30:34
—分享—

深受疫情影响的2月,信托产品发行和成立规模情况如何?昨日,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从用益信托获悉,2月信集合信托发行和成立规模分别为1544亿元和1094亿元,环比分别大幅下滑24%和44%。

与此同时,多地售楼处关闭,房企销售大幅下滑,导致房地产融资受到较大影响。2月房地产信托产品的募集规模下滑最为明显,环比和同比数据均出现腰斩,募集规模221.8亿元,同比下滑46%,环比大降58%。

信托成立规模受重挫

用益信托最新数据显示,从成立情况来看,2月共有54家信托公司成立1312款集合信托产品,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为1094.31亿元,较上月同时点相比,环比减少43.85%。

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表示,影响集合信托产品的募集的因素主要有:一方面,新产品设立困难,复工延迟、人群隔离等措施使得现场尽调等必要环节无法进行;另一方面,产品募集因疫情而停滞,线上募集暂时还无法完全替代。

延迟复工和交通阻塞,业务经理无法出差去现场看项目,也导致风控部门无法做尽职调查。”中部一家信托公司业务部负责人亦对记者表示,当下信托公司复工程度亦不如此前。

收益率方面,由于央行流动性释放和政府减税降费等措施托底,2月集合信托产品收益率下行,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7.95%,环比减少0.05个百分点。

房地产信托

募集规模骤降五成

从信托产品投资领域看,房地产信托和基础产业信托下滑较大,而房地产信托最为明显,同比下降近五成。

数据显示,房地产信托募集资金221.8亿元,环比下滑57.71%,同比下滑45.7%,是所有投资领域中同比下滑最严重的。

据了解,今年整个2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地售楼处关闭,房地产市场进入“冰封”期,房企销售惨淡。

克而瑞公布的百强房企销售榜单,2月百强房企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3256亿元,同比减少37.7%,超八成房企单月业绩同比下滑。

回溯以往,房地产集合信托自2019年12月后连续两个月大幅下滑,1月受春节长假影响较大,而2月则是以新冠疫情的影响为主。

“房地产项目开工和销售情况不容乐观,疫情也给信托公司的复工带来麻烦,房地产类产品的发行和募集陷入停滞。”喻智表示。

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注意到,就融资渠道而言,除了信托渠道大幅下滑,债券融资也出现下滑。Wind数据显示,从发行总额来看,2月房企债券融资总额为584.4亿元,同比减少39.9%,环比下降51.7%。

喻智表示,预计房地产类信托业务在疫情过后会有一个缓慢恢复过程,疫情冲击下特别是部分区域的房地产市场的恢复尚需时日。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胡飞军

编辑:李雅婷

来源:证券时报网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