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吁租金减免,不能变成“道德绑架”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彭俊 2020-02-04 08:11:27
—分享—

文| 孙岱

这个春节,为了避免不必要的人流聚集,大部分人都宅在家中,不再聚餐逛街。往日熙攘的商场不再热闹,街边商铺大都响应号召,并未开门营业。如此,餐饮、旅游、人员密集型生产制造业等行业面临经营压力,疫情对我国经济与民生都产生了不小的冲击。

令人暖心的是,多家房企对旗下商铺主动提出减租、免租,一定程度上给商户们缓解了经济紧张的状况。近日,一封手写的亲笔信在朋友圈中流传,某业主为租户——一家餐饮店减免了两个月租金。

不少居民区的房东也加入了降租大军,与租客商议减免房租费用。广州市房地产租赁协会更是发出了一份呼吁房东减免租金的倡议书。

减租、免租,业主的这些举措着实让人感动。然而,不少未收到降租通知的人们情绪激动,开始主动联系房东,纷纷要求减免租金,在要求未得到满足的情况下心生怨言。

租客因疫情长时间无法返回居住地,可以考虑和房东协商变更或解除合同。减免租金是情分,拒绝也情有可原。每个人都在承担着疫情带来的诸多压力,不能把问题简单地抛向某一边,更不能“道德绑架”。不少房东也是以租还贷的工薪阶层,在疫情的影响下同样面临着生活压力。不区别房东的现实状况,一味要求降租,反而会加深租客与承租者矛盾,造成情绪对立。

当前疫情形势严峻,缓解民众的经济压力,需要更多系统、全面的举措。比如,日前,银保监会下发通知,要求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服务全力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知指出,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要在信贷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

可见,病毒要防,国民生计也是头等大事。在确保防疫的前提下,尽可能保障社会生产生活正常运转,只会为疫情防控带来积极的影响。学会与疫情下的不确定性共处,制定更为系统性的举措缓解经济压力,减少矛盾冲突,互相体谅、共渡难关、共同分担可能存在的经济压力,给防控以保障,给民众以信心,是战胜疫情必不可少的。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孙岱

编辑:李雅婷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