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地楼市按下暂停键,线上交易如何挽回“小阳春”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编辑:彭俊 2020-02-04 08:12:19
—分享—

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今年一季度房地产市场肯定不容乐观。不光是在销售环节,在开发投资环节也会受到很大影响。春节期间大部分工地已经停工,建筑工人返乡,但现在很多城际班车已经停运,工人在春节后也难以返岗,因此新开工以及项目建设进度必将受到影响。

疫情蔓延,牵动人心。

1月30日,北京房地产业协会向房地产开发行业发出倡议,包括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在2月9日24时前暂停售楼处的一切销售活动、严格执行北京市建筑施工开复工要求等。

倡议表示,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在2月9日24时前暂停售楼处的一切销售活动,以最大限度减少公众聚集。后续开业安排视疫情控制情况再行确定。

多地楼市已按下暂停键

而早在1月26日晚间,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就发出号召,全国楼盘暂时停止售楼处的销售活动,待疫情过后再自行恢复。

据《中国房地产系统百城价格指数》发布方——中国指数研究院不完全统计显示,截至1月28日,全国已有湖北、浙江、江西、广西、河南、辽宁、黑龙江、福建、广东等省份,武汉、成都、南昌、福州、昆明、南京、赣州、宜昌、湛江、腾冲、绵阳、鄂州、德清、攀枝花、雅安、乐山、自贡、东莞、荆州、沈阳、襄阳、长沙、西双版纳、太原、杭州、广州、唐山、梅州、海口、三亚、宿州、大连、南阳等50多个城市暂停开放商品房售楼处。

湖北省宜昌市更是直接关闭了当地的网签系统,暂停房屋交易。

财经评论员严跃进表示,售楼处暂停,客观上使得住房交易停滞,部分城市或出现日度交易量为零的现象。后续是否有反弹,直接取决于此次公共卫生事件的解决和行政管控命令。不过对于此次肺炎事件,应该说各项应对措施还是积极到位的,因此2月份或会受到较为明显的影响,而3月份预计在危机有所控制的情况下,房屋交易市场会有所放松。

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今年一季度房地产市场肯定不容乐观。不光是在销售环节,在开发投资环节也会受到很大影响。春节期间大部分工地已经停工,建筑工人返乡,但现在很多城际班车已经停运,工人在春节后也难以返岗,因此新开工以及项目建设进度必将受到影响。

1月29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出台《关于施工现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此次政策明确,相关房地产工程项目应该推迟施工。

施工暂停、交易延期,新型冠状病毒似乎正在把楼市的开年“小阳春”带离。

1月29日,港股如期复市。受到疫情影响,恒生指数低开3.03%,地产股全线走低,五矿地产的跌幅更是高达9.16%。截至收盘时,碧桂园、融创、绿城、龙光、金茂、奥园、旭辉、雅居乐等多家房企跌幅均在5%左右。

房地产行业的这个年过的有点“冷”。

但是业内也有声音表示,虽然疫情来势汹汹但是房地产交易的刚需条件仍然存在,很多需求在特殊时期也许会整体走低,但是当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并且缓解之后,极有可能出现一个短时间内的交易增长,从历史经验来看,春节通常是楼市的“冷静期”,但是返乡置业和在旅游区购房的候鸟购房群,仍然给楼市贡献了不小的业绩。

以2003年非典、2008年汶川地震前后房地产数据对比分析来看,突发事件之后,在一个长时间里,人们在心理作用下突击消费,不排除下半年出现房地产交易补偿性反弹情况,全年楼市的整体稳定应该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1月20日,国家卫健委决定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法定传染病乙类管理,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该级别与2003年的“非典”级别一致。

从非典期间的楼市表现来看,房价虽然在短时间内仍受到“非典”疫情的影响,但是,根本决定因素还是供求关系以及房地产的投资环境等。

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以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大部分房企第一季度的销售任务肯定完不成了,都在期待能快速控制住疫情,这样的话在接下来的几个季度还能弥补回来。

部分房企转战线上销售

某品牌房企营销负责人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目前我们所有的工作都处于停滞状态,这样对后续的营销、推盘都有很大的影响。一季度的业绩可能要转嫁到后面几个季度上,压力很大。”

该负责人称,公司项目在1月21日已将销售动作暂停。“春节到正月十五这段时间,都是我们历年来的活动期,我们售楼处从来不打烊,因为春节期间购买速度会加快,一般正月初一就会开始有人买房了,初二初三之后还将迎来小高潮,行情一般能持续到正月十五,整个春节成交三四百套也没有压力。”

房天下集团副总裁兼新房集团总经理董诗航认为,疫情在带来挑战和线下生活不便的同时,将给房地产领域线上全方位服务体系的建立带来机遇和变革。

房地产是典型的资金密集型行业,负债率高也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如何改善当前销售受阻的情况、尽快实现销售回款,改善企业资金状况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在关停售楼处的同时,不少房地产企业开始另谋出路,通过“线上售楼处”的形式进行宣传促销。

美的置业已全面启动在线销售中心,客户可通过美的置业神器小程序,实现线上VR看房、选房、认购。

1月29日,正荣地产发布公告称全面启动在线销售服务。

华夏幸福部分项目也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开启在线看房小程序。雅居乐、碧桂园和阳光城等部分头部房企也纷纷开通了网上售楼处,置业顾问们已经正式开启了非案场卖房模式。

这次疫情也促进了行业的互联网化、推动了行业的改革,“让‘卖房子’这个老营生穿上了互联网的‘新外套’。”一位不愿具名的房产公司负责人这样说。

1月27日,成都住建局发布提示,二手房买卖、施工许可办理等9类事项尽量网上办理,包括《个人住房信息查询记录》、《房屋信息查询记录》、《网签合同信息查询记录》、《交易房屋核实记录》的查询;商品房网签备案;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等。

线上交易仍待完善

亿翰智库首席分析师张化东对媒体表示,对于眼下多家房企推出的“网上售房”活动,要分清楚是应急的举措,还是一个成系统化的举措。他认为,不仅仅是一手房,包括二手房网络销售的深度和广度,“我觉得都是非常非常有限的,这个毋庸置疑”。

据此,张化东认为,如果当前的“网上售房”是一个应急的举措,“我并不对它的整个效果抱有多大希望,因为你原来就是把它作为一个辅助销售手段。”

家住北京近郊的张女士告诉记者,线上购房确有难度,房屋的实际状况,周边配套,二手房的居住历史,房屋存在的问题等,一般的网上是不会全部的公示出来的,仍要自己到现场找到销售人员一一询问,才能解决。

某品牌房企运营负责人透露,虽然建设了网上销售平台,但是接待的人员的大多是咨询类客户,真正下单掏钱的却寥寥无几。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编辑:李雅婷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