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拆”出一片绿意盎然 君山区空心房整治见成效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彭俊 2018-10-30 08:51:15
—分享—

  

 

  君山区钱粮湖镇分路口村民集中建房点。(君山区农业局供图)

  王晴 夏新田 蔡兵

  君山区北枕长江,南濒洞庭,是岳阳市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土总面积718平方公里,总人口25万。今年来,该区严格按照中央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将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的“先手棋”和“突破口”,按照“应拆尽拆、科学拆建,依法依规、有序推进,发动群众、尊重民意,还利于民、改善民生”的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农村“空心房”整治。据君山区农业局局长易俊良介绍,截至目前,该区共拆除农村“空心房”3724栋48.82万平方米,拆除后腾退地块图斑面积10233亩,实施已复耕3862亩、已复绿462亩、已复建47亩,2018年度预计实现新增耕地2927亩,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盘活了城乡土地资源,保障了耕地红线。

  该区明确当前整治农村“空心房”的“七大类”重点任务:一是安全区建设过程中搬迁群众未兑现承诺应拆除的生产用房;二是建新房后未拆除的旧房;三是废弃危旧破败的房屋;四是不符合村庄规划的房屋;五是严重影响村容村貌的建筑;六是影响道路交通和水利设施安全的建筑;七是畜禽功能性退养后未拆除的栏舍。

  对于认定为“空心房”的房屋,根据性质不同相应采取不同的拆除措施,稳步有序推进整治工作。一是引导拆。在全区广泛宣传开展“空心房”整治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最大限度地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该区许市镇横山岭村、金盆村等村庄群众自愿申请拆除率达60%以上。二是商量拆。对于有合法审批手续,但不符合当前村庄规划,一定程度上影响村容村貌的房屋,反复与群众沟通协商,通过发挥规划的引导作用,征得群众同意后按程序予以拆除。三是征收拆。对影响道路交通和农田水利设施安全的民生用房,先由政府进行征收后,再予以拆除。四是强制拆。对摸底排查出依法认定为违法建设的“空心房”,一律依法强制拆除,不予任何补偿。

  坚持生态优先、因地制宜、科学施策的工作原则,积极开展“空心房”整治生态修复。一是复垦。对于面积较大、水源充足的土地实施复垦复耕。复垦耕地不仅用于农业生产、增加农民收入,而且新增土地指标可用于上市交易,所获资金全部用于美丽乡村建设。二是复绿。对于不宜恢复为耕地或用于建设的零星土地,实施生态复绿。目前全区“空心房”整治复绿面积478亩,新种植绿化苗木30万株,该区被推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先进县市区。三是复建。积极整合“空心房”拆旧腾地资源,对于面积较大的地块,用于村民规范建房或村级公益基础设施建设,该区共建设村民集中建房点12处。该区许市镇崇庆村,通过拆除7户“空心房”和邻近麻石加工作坊,规划建设了一处占地面积32亩的村民集中建房点,可安置村民40户。对于整治腾出属于规划范围的零散建设用地地块,作为农村宅基地资源,由镇、村统筹配置,在符合“一户一宅”“建新拆旧”的前提下,用于民生建房。

  该区一方面,按属地管理的原则,明确镇村为开展“空心房”整治的实施主体,按要求做好调查摸底、实地勘测、签订协议、安全拆除、资金兑付等工作。另一方面,明确整治“空心房”产生的收益,全部用于本单位美丽乡村建设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区级领导在原联点镇(街道)、场的基础上,以包片的方式联点1个或多个村,负责指导、督促联点包村的“空心房”整治工作;结合脱贫攻坚、“五联”帮扶机制,每个村明确一名科级干部,协助区级领导督导所联村(居)开展整治工作,实现联点指导全覆盖。该区建立“空心房”拆除补助机制,按每平方米30元的标准给予拆除成本补助;对符合“一户一宅”政策且自愿退出宅基地的“空心房”拆除户,享受不高于每平方米300元的奖补资金,保障群众权益不受损失。坚持把公平公正贯穿“空心房”整治的全过程,对于“空心房”的认定、拆除、补偿以及后续管理都制定了较为完善标准和要求,确保整治工作依法依规、操作规范。坚持“一户一清、一户一策、一户一档”,对全区范围内所有农村房屋进行全面实地排查,科学严谨确定每一栋房屋是否属于“空心房”,拆不拆、怎么拆,补不补、补多少,均由镇村负责人与联点包片领导会商把关后报区级领导小组,确保了每一栋房屋都有严格的认定程序、每一个环节都有规范的工作流程。同时,对“空心房”整治过程中产生的垃圾进行妥善处理,坚决避免整治“旧问题”带来“新麻烦”。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