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成果】提升党务工作水平 助推转型升级发展

作者:中共南岳区委 编辑:彭俊 2018-01-02 09:34:14
—分享—

  党的建设是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抓党务就是抓发展、抓导向、抓形象。党务工作要紧紧围绕区委的工作大局和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围绕中心、服务发展的意识,自觉以统揽全局的政治视野,以高人一筹的战略眼光,找准坐标点,找到切入点,让党务工作更好地服务南岳的转型升级发展。

  1.党办工作要“讲忠诚、谋大局、重落实”。一是要铸牢忠诚之魂。忠诚是党办工作的灵魂。要始终坚持党办姓党的原则,切实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始终牢记习总书记“五个坚持”,自觉做到“五个第一”,即“把保持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第一的政治品格,把大局至上作为第一的工作导向,把执行落实作为第一的作风追求,把责任担当作为第一的精神特质,把勤政廉洁作为第一的底线红线”。始终坚持对党、对人民、对事业全心全意的忠诚、言行一致的忠诚、始终如一的忠诚。二是要拓宽大局之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委办公室的主要职责。要切实强化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时时聚焦大局、处处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区委工作大局和中心工作,有的放矢,精准服务。要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前瞻性、全局性问题,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主攻方向,围绕老百姓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更好地发挥以文辅政的作用,更好地履行参谋助手的职能,努力当好区委的“智囊团”“思想库”“参谋部”。三是要强化协调之能。要围绕服务区委工作大局,多做牵头抓总的工作,多做协调上下的工作,多做凝心聚力的工作,进一步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的良好局面。要切实增强工作的预见性、计划性、科学性,分清轻重缓急,做到统筹兼顾,提高工作效能。要对办文、办会、办事进行周密安排,让领导同志能够集中时间、精力和心思抓大事、抓要事,确保各级机关运行的效率更高、效果更实。要切实优化对内、对外、对上、对下的协调,做到信息反馈准、工作沟通实、跟进服务快。要建立健全区“四大家”办公室联席会议制度,做到重要工作相互通报、重要活动相互支持、重要事项相互提醒,确保区“四大家”的工作步调一致、运转高效。四是要加大落实之力。要充分发挥督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围绕区委工作重点,加大督查督办和绩效考核的力度,确保政令畅通,维护发展大局;要全力推进全面小康工作,认真做好全面小康指标监测、沟通协调、检查考核等基础工作,督促各单位补齐短板、破解难题,确保今年全面小康总体实现程度达90%以上,实现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稳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路线图和时间表,抓好上级和我区重大改革措施的细化和落实,确保关键改革有序、协调推进,全面完成年度改革的各项任务。

  2.组织工作要“优作风、正导向、强基础”。一是要锤炼好作风。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认识,着力解决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上的问题,努力营造务实进取的好风气、团结干事的好氛围、风清气正的好环境。要按照“深学”“实做”“真改”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和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要突出从严管理干部,在严管上形成新常态,坚决防止“带病提拔”乱象,大力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巩固“三超两乱”专项治理成果。要建立领导干部谈心谈话、上门家访制度和经常性提醒教育机制,做到干部教育有作风内容、干部考核有作风标准、干部选拔有作风导向、干部监督有作风约束,让好作风内化为信念、外化为习惯、固化为制度。二是要培养好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以及“忠诚干净担当”“四铁”“四讲四有”等要求,不拘一格,大力选拔想为、敢为、勤为、善为的干部,进一步匡正选人用人导向;要切实强化理论武装,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进一步强化干部教育培训,紧扣全域旅游主题,以“请进来”和“走出去”等方式,办好各类主题培训班和专题短训班,注重培训人员的广泛性、内容的针对性、渠道的拓宽性,切实提升干部服务旅游发展的能力。同时,要紧盯人才的引进、培育和服务三个关键,大力引进和培养技能人才、紧缺专业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用真心唤人、以事业留人。三是要巩固好基础。要创新工作载体,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充分发挥村(社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要压紧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拓展述职评议考核领域;要严格把握时间节点和纪律要求,认真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把那些有水平、有能力、群众公认、德才兼备的人才选拔出来,选准“领头雁”,配齐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切实增强村(社区)“两委”班子公信力和执行力;要巩固基层党建平台,全面完成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社区“两化两体系”建设;要严格落实党务、村务和财务公开制度,全面清理规范村、社区公共服务事项;要深化基层治理,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3.宣传工作要“把方向、创特色、树形象”。一是要凝聚正能量,弘扬主旋律,认真讲好“南岳故事”。要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突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大力宣传阐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着力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以贴近生活、贴近实践、贴近基层的视角,切实做好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主题宣传,唱响主旋律,凝聚爱我南岳、建我南岳、兴我南岳的正能量。二是要高举特色旗,打好主动仗,积极传播“南岳声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通过市场手段,以大开阔的视野、大手笔的气魄、大融合的方式,深度挖掘南岳历史文化资源,开展文艺惠民、文艺下乡等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系列文化活动;抓好国家、省、市宣传、文化、文联部门文艺赛事,出版系列文化旅游丛书,创作精品文化力作;邀请国内知名艺术机构和高校艺术大家来说南岳、唱南岳、写南岳、画南岳,打造南岳文化名片,提升南岳文化的影响力,大宣特宣南岳美名,做大做强南岳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事业与旅游产业相互促进、竞相发展。三是要引领新风尚,守好主阵地,全面展示“南岳形象”。要以“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征集评选和“我们的节日”“我的中国梦”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要以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全区文明程度;要以“道德讲堂”“最美南岳人”评选表彰和“文明奥区,文明南岳人”教育培训,突出抓好市民素质提升。

  4.统战工作要“增共识、助发展、促和谐”。一是要注重思想引导增共识。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聚共识的重要阵地作用,围绕画大画美同心圆,更好地在学习教育中凝聚共识,在政治协商中凝聚共识,在联谊交友中凝聚共识,确保社会各界始终与我党在政治上同心同德,在思想上同心同向,在工作上同心同行。要进一步落实中共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完善党外干部培养使用的部门协调机制、教育培养机制、监督管理机制和党外领导干部履职情况报告制度,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政治上自信、发展上自强、守法上自觉,有序参与政治生活和社会事务,切实提升党外领导干部履职能力和履职水平。二是要注重发挥优势助发展。发挥统一战线议政建言的政治优势,健全完善政府工作部门与民主党派对口联系制度,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引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以及无党派人士积极参政议政,实现民主发展;发挥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加强党外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建好党外后备干部人才库,成立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办公室,组建南岳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为服务全区政治经济文化发展汇聚人才和力量,实现转型发展;发挥要素富集的资源优势,有效运用非公经济组织的人力、资本,做好旅游商业产品开发和旅游产品创意园的建设工作,运用宗教品牌、影响,做好“一庙一特点、一观一特色”宗教旅游产品开发和宗教旅游体验活动,实现特色发展;要发挥联系广泛的功能优势,扎实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打好“亲情牌”“家乡牌”,带动更多人流、物流、资金流汇聚南岳,支持和参与我区经济社会建设,实现跨越发展。三是要注重凝聚力量促和谐。凝聚宗教力量,继续深入开展教风创建,完善管理制度,全面规范对全区宗教团体和场所的管理,形成教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挖掘宗教文化内涵,打造特色寺庙宫观、激发宗教教众学法、研法、弘法热情。鼓励和引导宗教团体和宗教界人士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慈善活动;凝聚海外力量,依托南岳旅游平台,积极开展对外联络联谊活动,加强与台湾同胞、海外侨胞的交往交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好台侨资项目的引进服务工作,做好港澳台侨胞(属)的依法维权、扶贫帮困工作;凝聚“同心”力量,完善同心工程推进措施,广泛动员引导统一战线成员从工作力量、特色资源、品牌活动上融入“四同创建”,形成强大合力,着力打造好樟树桥“同心乡村”、红星农业旅游观光园“同心园区”、广济寺“禅意人生修炼营”“同心项目”。

作者:中共南岳区委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