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区内】曾建华:重温马列经典 坚定“四个自信”

作者:曾建华 编辑:彭俊 2018-01-02 09:44:47
—分享—

  《共产党宣言》自1848年问世以来,指引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开展了波澜壮阔的伟大斗争,社会主义在曲折中前进。《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奠基之作,也是我们党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的理论基础和思想源泉,更是指导我们不断总结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支撑。重温《共产党宣言》,我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认识更加深刻,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对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更加充足的底气。

  一、重温马列经典,进一步增强了道路自信

  中国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不是由哪一个政党、哪一部分人的主观意愿所决定的,而是广大中国人民共同作出的选择,是历史作出的选择。近代以来,中国封建统治日益衰败,山河破碎、战乱不断,人民饥寒交迫、备受奴役,有识之士从来没有停止过对救国救民道路的探索,但都以失败而告终。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有了马克思主义以后,革命道路才有了一个正确的目标和方向。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紧紧依靠全国人民不懈奋斗,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启了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新纪元。

  道路决定命运。在建设社会主义这项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面前,我们党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通过改革开放30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这条道路,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从新的历史条件出发,在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观察、分析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的基础上,作出的正确的历史选择。实践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实现《共产党宣言》提出的共产主义的目标是一个很漫长的历史过程,在持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我们还必须清醒的认识到,当前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比较落后,社会上也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这一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因此,在各种困难面前,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政治定力、战略定力,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使中国道路越走越宽广。

  二、重温马列经典,进一步增强了理论自信

  重读《共产党宣言》,让我深深体会到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蕴含的丰富思想、深刻哲理、严谨逻辑,以及具有的强大说服力、感召力与影响力。

  《共产党宣言》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来解释人类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把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和全人类解放作为最高价值追求,不谋求任何私利、不抱有任何偏见,反映了人类对理想社会的美好憧憬;揭示了事物的本质、内在联系及发展规律,不仅是“伟大的认识工具”,而且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是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有力思想武器。尤其是“两个必然”(“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的科学论断,符合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和发展进程,一直是共产党人前进的不竭动力。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时起就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并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我们党的每一代领导人,都是从《共产党宣言》中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始终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实践,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历史和现实证明,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是我们认识世界的科学方法,更是我们改造世界的科学武器。

  尽管当前历史条件、时代主题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是《共产党宣言》中所阐述的基本原理,仍然是指导我们党不断推进共产主义事业的共同纲领和行动指南。习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的最高纲领和基本纲领的统一,这与《共产党宣言》中关于“共产党人是最高纲领和基本纲领的统一论者”的思想是一脉相承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宽广的视野洞察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变化,发表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一系列根本性问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对《共产党宣言》的忠诚继承和创新发展。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引领时代、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必须始终坚持下去。

  三、重温马列经典,进一步增强了制度自信

  对一个国家而言,道路选择、理论创新和社会建设,都要靠制度来保障。中国共产党一直是按照《共产党宣言》对无产者和共产党人的定义来自我要求的。结合历史事实和社会现状,我们可以明显地感觉到,《共产党宣言》和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一致。例如,对于“共产主义的特征并不是要废除一般的所有制,而是要废除资产阶级的所有制。”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党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在全国范围废除了土地私有制,在西藏地区废除了农奴制度等等。新时期以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确立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形成了一套不同于西方国家的政治制度体系。

  经济方面,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探索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持续推进改革开放,逐步进行所有制和分配制度改革,从根本上改变束缚生产力发展的经济体制,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在短短30多年里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用几十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两百年的路,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体现出强大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政治层面,坚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统一起来,建立并不断完善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一整套政治制度,形成了既充分尊重和保障个人民主权利,又形成共同意志、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生态,这是任何资本主义国家都不能办到的。

  这套制度,既是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指导建立起来的,又是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践中形成和发展的,符合中国国情,符合历史发展规律,符合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只要我们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会有更加坚实的制度保障。

  四、重温马列经典,进一步增强了文化自信

  马克思主义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在《共产党宣言》中,就充分吸收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和法国空想社会主义的积极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者,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学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但中国共产党人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也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我们从来认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应该科学对待民族传统文化,科学对待世界各国文化,用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武装自己。在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历史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

  “兼容并蓄、海纳百川”是中华文化的鲜明特色,也是其保持持久生命力的重要因素。正是由于《共产党宣言》的发表、马克思主义的传入,为中华文化注入了先进思想内涵,奠定了当代中华文化发展的理论根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坚定地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以先进文化来武装全党,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代表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阶段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诞生了毛泽东思想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创造了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成为中华文化中一道靓丽风景线。

  习总书记强调:“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只有不断发掘和利用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思想文化和丰富知识,我们才能更好认识世界、认识社会、认识自己,才能更好开创人类社会的未来”。因此,我们既要礼敬自豪地对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要倍加珍惜党领导人民创造的革命文化,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向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目标阔步前进。

  重温马列经典,受益匪浅。《共产党宣言》揭示和论证了共产主义必将代替资本主义取得最终胜利的不可逆转的历史总趋势。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们将充分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带领下,奋力谱写“中国梦”的南岳篇章。(本人作者系中共南岳区委书记)

作者:曾建华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