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区内】曾建华:筑牢四个基础 推动务实发展

作者:曾建华 编辑:彭俊 2017-12-29 16:26:32
—分享—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当前,南岳旅游发展正处于爬坡越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要在激烈的竞争态势中谋求新一轮的快速发展,就必须正视南岳当前科学发展、稳健发展的基础还不够牢固这一最大的区情,紧紧围绕打造国际精品旅游区的战略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筑牢四个基础,推动务实发展。具体来讲,就是要立足区情实际,按照打基础、补短板的要求,进一步强化精品意识,着眼小、精、优,不过于追求高、大、上,力争决策一个事、落实一个事、做优一个事,实现品质、速度、效益的“三统一”。

  第一,要筑牢思想基础。一方面,要正视南岳旅游目前存在的产品供给与市场需求不相匹配、主动应变能力不强、文化挖掘彰显不够、综合承载能力不强等突出问题,破除小富即安、自我感觉良好等传统思维定势,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深化改革,创新路径,积极应对现代旅游发展趋势,加快南岳文化旅游创新发展。另一方面,要强化“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多做打基础、利长远、促和谐、惠民生的工作。进一步优化发展思路,按照“强化顶层设计、分清轻重缓急、坚持重点突破”的思路,对思想统一、发展急需、群众支持、惠及长远的工作,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加强对干部群众的思想教育,确保全区上下与区委、区政府同心、同向,凝聚干事创业合力。

  第二,要筑牢产业基础。推动南岳旅游转型升级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南岳旅游工作的核心。要坚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攻方向,以创新供给带动需求拓展,以扩大有效需求倒逼供给升级,进一步丰富南岳旅游内涵,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承载能力。重点是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巩固提升吃住行游购娱等传统旅游六要素,补齐旅游发展短板。吃的方面,突出在“特”字上下功夫,结合南岳实际,以佛道斋席、素食、野菜、土菜等特色品种为核心,着力提升素食、土菜、传统美食小吃等餐饮品牌。同时,结合大庙周边环境整治,规划将庙东(东河)沿线打造成休闲夜市一条街。住的方面,坚持“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提升”,加快建设好共和养老养生园、龙凤度假村、汉韵文化城等档次较高的酒店,改造提升香期客栈和一些个体旅馆,真正形成商务酒店、会议酒店、度假酒店、大众旅馆、家庭旅馆相配套,适应不同群体需求的住宿体系。行的方面,重点抓好武广高铁连接线、南马公路建设,积极谋划好双南高速建设、107国道南岳段南迁等交通项目,突出抓好金月、西岭、岳东、南山等停车场站建设,切实缓解旅游高峰时段交通拥堵的现状,完善城内交通接驳系统,方便游客进出城区,提升南岳旅游的人性化、舒适化、配套化程度。游的方面,重点是对大庙景区和核心景区进行提质改造,实施邺候书院改造、忠烈祠抗战烈士陈列馆建设等项目,积极协调将磨镜台和神州祖庙打造成南禅七祖祖庭及道教文化中心,完善安全防护、游客休憩、公厕等配套设施,提升旅游的参与性;推进方广寺、卧虎潭、水濂洞等新兴景区开发,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游。积极寻求旅游与文化深度结合的有效方式,大力发展文化体验游,在巩固提升“禅之旅”、“朝圣之旅”等现有旅游产品的基础上,创新“禅意人生修炼营”、“国学营”等宗教文化体验活动,大力支持与开发游客参与性强的文化旅游项目,支持宗教界创办禅宗文化研修院和办好坤道学院。要紧密结合新农村建设,规划引导以生态观光、休闲度假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旅游。购的方面,要充分利用南岳资源优势,开发一批特色鲜明、设计精美、便于携带的旅游商品,引导松麓街规范有序发展,加快旅游产品创意园建设,全力支持云雾茶、豆腐乳、南岳佛菜、竹木制品、朝圣祭祀用品等地方特色产业的发展,增加旅游购物对地方经济的贡献率。娱的方面,大力推进“亮化提质、休闲夜市、晚会演出”等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好青创街(金盆小区)、酒吧一条街(汉韵文化城)、《天子山传奇镇》主题演出等业态,满足不同游客群体休闲娱乐需求,切实提升产业综合效益。

  第三,要筑牢民生基础。坚持协调发展、共享发展理念和以城带乡、共同发展原则,将改善民生作为推动发展的根本目的,将旅游经济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群众。一是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全面落实“六个精准”要求,拓展扶贫路径,坚持分类施策,确保贫困家庭和贫困人口得到及时救助,确保2017年完成精准脱贫目标。当前重点是解决项目开发区域村民安置、景区村民搬迁安置、景区交通整治等事关群众安居乐业的突出问题。二是大力发展旅游农业。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强化规划引领,按照“多规合一”的思路,完成乡镇和所有建制村的规划编制,有序引导特色种植和休闲、生态农庄建设,鼓励规范发展乡村旅游,推动农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特别是要以旅游市场为依托,大力扶持茶叶产业发展,致力把南岳云雾茶产业做大做强。三是推进城乡同治。加强农村水、电、路、清洁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实施秀美村庄、点亮乡村、危房改造等工程,持续加强城乡基础设施维护管理和环境综合整治,不断改善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环境。四是推进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开展公共服务进社区、进农村活动,使农民群众和城镇居民一样享受到及时便捷、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要立足服务旅游产业发展和家门口就业,超前谋划、扎实开展就业服务“精准培训”和文明素质教育。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有效解决教育、医疗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

  第四,要筑牢环境基础。始终把优化环境作为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加快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切实加强作风建设,着力优化社会环境、旅游环境和法治环境。一是强化干部作风建设,引领带动社会建设。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和“凭实绩用干部、根据需要用干部”与“三个不吃亏”的用人导向,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执行正风肃纪、加强作风建设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和问责机制,促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传递担当务实的正能量,切实提升执行力和落实力,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引领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二是强化旅游环境整治,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坚持绿色优先,完善生态制度,大力加强生态建设和资源环境保护,进一步夯实南岳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严格按照5A景区标准,进一步完善游客休憩点、旅游公厕、安全防护和标识标牌等配套设施,提升南岳旅游的舒适化程度。坚持以游客为本,争取市人大尽快审议通过《南岳衡山旅游区管理条例(暂定名)》,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旅游环境的违规违法行为。继续推进旅游服务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完善服务质量监管机制,着力抓好导游、讲解员等旅游专业人才的引进和从业人员的培训,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精、形象好、服务优的旅游管理服务队伍。深入开展“在文明奥区、做文明市民”等文明素质教育,深化教风创建,巩固提升南岳旅游的满意度。三是强化社会综合治理,推进法治建设。深化改革创新,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创建,完善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突出抓好生态建设、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廉政建设等底线工作,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源头稳定、基础夯实、法治守护的和谐平安南岳。(作者系中共南岳区委书记)

作者:曾建华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