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政要闻】杨洪峰深入联系点调研精准扶贫工作

来源:红网南岳站 作者:文丽贵 编辑:彭俊 2016-06-23 16:50:33
—分享—

 

  红网南岳站6月23日讯(记者 文丽贵)“贫困群众现在生活怎么样?建档立卡和帮扶工作进展如何?……”继6月21日召开全区全面小康推进和农业农村暨精准扶贫工作会议后,22日,区委书记杨洪峰带着这些问题,冒着烈日深入联系点寿岳乡龙池村(石山片)调研精准扶贫工作。

  寿岳乡龙池村(石山片)平均海拔800多米,是一个偏远小山村。合乡并村以前,石山是南岳两个省级贫困村之一,全村400多人主要靠楠竹、茶叶和打工为主,至2015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不足1万元。作为区委书记杨洪峰的精准扶贫工作联系点,杨洪峰先后多次来此调研。杨洪峰此行首先来到石山茶场,详细了解茶场的管理、经营、收购情况,听取寿岳乡在石山精准扶贫工作进展情况以及相关单位的看法建议。杨洪峰指出,大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创造力、凝聚力的物质基础,因此,乡镇和村委会要切实提高对发展村集体经济的认识,龙池村有高山茶,龙池村集体经济的基本思路是发展“茶产业”。要通过以政府投入支持村集体发展的模式,加大资金投入支持村里进行茶园改造,改造后的茶园要以提高承包成本的方式,壮大村集体经济;在茶产业发展中,要利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发挥全区茶产业的整合作用,提高生产经营的组织化水平,降低农户的风险;村里还可以建立茶体验室等方式,合理开发利用资源发展乡村旅游。随后,杨洪峰深入到贫困户胡书华家,在送去慰问金的同时,他与胡书华亲切交谈,深入了解其家庭情况,分析致贫原因,探讨脱贫对策。

  在原石山村村委会,杨洪峰仔细查看了扶贫手册,并主持召开精准扶贫工作会。杨洪峰强调,一是扶贫对象要精准。要组织对贫困户进行全面摸底,在重新梳理的基础上建档立卡,并完善进退动态机制,确保有进有出、动态规范。二是扶贫方案要细化,要将结队户、帮扶单位、具体人员以及措施列出清单,明确时间表,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开展帮扶工作,把精准扶贫工作做得更扎实、更具体、更有效。三是扶贫举措要抓实。结合南岳和龙池村的实际,精准扶贫的工作举措主要是政策兜底、医疗救助和产业发展三个方面。政策兜底上要全面落实城乡低保提标工作,同时出台贫困户医疗救助的具体办法;在教育帮扶上,要以“应扶尽扶”、“标准到位”的标准,切实解决教育帮扶问题;在就业帮扶上,要对确有劳动能力的村民进行精准就业培训,或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增加村民的专业技能,提高就业水平。四是要强化督查和考核问责。至2016年9月,全区要组织开展一次精准扶贫工作督查,要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交办和整改,以考核来提高工作实效。

  调研中,杨洪峰一再强调,联点单位和乡镇领导干部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抓扶贫,党员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切实承担起精准扶贫的责任;要选用能力强、作风好的优秀村干部充分带动班子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广大村民消除“等、靠、要”的思想,积极发挥主体作用致富脱贫。杨洪峰同时还就严防森林防火、做到防汛抗旱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等进行了安排。

  区领导魏仲文、黄顺发、旷惠丽、邓先平及相关单位陪同调研。

 

 

    延伸阅读:

    【时政要闻】南岳积极部署换届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社会民生】南岳景区公路试穿“红外套”

    【社会民生】工商调解 开发商退还认购定金3万元

    【时政要闻】南岳区组织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来源:红网南岳站

作者:文丽贵

编辑:彭俊

本文链接:https://www.nanyuenews.com/content/2016/06/23/70339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