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驴友笔记】南岳独秀是衡山

来源:天涯 编辑:彭俊 2015-12-29 09:48:15
—分享—

  衡山,位于湖南衡阳,与山东的泰山、山西的华山、山西的恒山、河南的嵩山齐驱并驾合称“中华五岳”。衡山是中国第一批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更是国家自然与文化的双遗产名录之一。衡阳,是湖南的第二大城市,而衡山则位于衡阳市南岳区,此区以衡山的“南岳”之名来命名,可见南岳衡山的影响力。南岳衡山的气候条件是五岳之中最好的,这里终年翠翠绿绿,茂林修竹随处可见。秀丽如画的自然景色使得衡山赢得了“南岳独秀”的美誉。

  一年之中,八月到十月这三个月是游览衡山的最佳季节,趁着国庆长假,正好到衡山走一走看一看。下了高铁之后,在距离出站口不远的公交站就有直达南岳衡山的公交车。建议不要在车站门口乘坐“非常热情”的“五类车”,免得黑心司机狠宰一顿,出门在外,凡事谨慎还是很有必要的。如是乘坐出租车的话,就要和出租车司机说明是去“南岳衡山景区”,否则有能会被拉去衡山县城的哦。

  

 

  南岳衡山是五岳之中香火最旺的,据说这里请香非常灵验,所以前来的衡山的香客那叫一个“摩肩接踵”。万寿广场是南岳衡山的一个特色景点之一,经过恢弘大气的广场牌坊百余米后即可看到一口大鼎,名曰“万寿大鼎”。而平时我们在祝福长辈的时候说的“寿比南山”,说的正是南岳衡山,所以南岳衡山亦有“中华寿岳” 之称。这口大鼎据驴迹导游上的解说,它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重、最高由锡青铜铸造的大鼎。其高9.9米,寓意九九归一,祈愿中华统一。而鼎的重量达56 吨,象征着中华56个民族紧紧团结在一起。鼎壁上铸造了一万个“寿”字,寓意中华民族“万寿无疆”。中华万寿大鼎成为南岳衡山作为“寿山”的一个文化内涵的体现。

  

 

  南岳衡山有四绝,指的分别是如下四处美景:方广寺之深和水帘洞之奇,藏经殿之秀以及祝融峰之高。方广寺位于南岳衡山北麓,这里深邃幽静,古木深深,方广寺和绕寺的八座山峰形成一朵莲花。此寺建于公元503年,这里的枫树甚多,因恰逢深秋,有幸目睹了万片枫叶呈现出血红如火胜景,让人眼界大开。密林之中有溪涧,冰凉的溪水注入深不见底的水潭中,声如洪钟,溢出的潭水顺溪而下,沿溪一带有很多珍稀的名贵树木,如银雀、娑罗树、香果树等,其中这棵娑罗树长于岩缝之中,树龄已达数百年。方广寺四周的潭水颇多,有黄沙潭、白沙滩还有黑沙滩,其中黑沙潭的潭水呈深黑色,让人感觉深不可测。潭必之上有宋微宗所题的“海南龙湫”。

  

 

  因为南岳衡山的景点众多,可以使用驴迹导游安排科学的游览路线,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哦。

  

 

  清人魏源在《衡岳吟》中说到:“恒山如行,岱山如坐,华山如立,嵩山如卧,惟有南岳独如飞。”南岳衡山的七十二峰之中,最高的是祝融峰,此峰海拔1300.2米,站在这里南岳衡山的壮丽景色可尽收眼底,如是天气晴朗之时,更可饱览湘南的秀美之景。正因如此,祝融峰也成为了“衡山四绝”之一。

  

 

  南岳独秀是衡山,确实值得一行。

来源:天涯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