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诗词美文】南岳:层次丰富的美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彭俊 2015-12-28 14:23:47
—分享—

  “童年时期,几乎每年都会跟家人来南岳朝拜。我还记得,每次我都要请一串沙金石手链,那时我特别喜欢这种手串。”二十年前的往事历历在目,但在湘潭姑娘肖潇眼里,此次见到的南岳,与儿时记忆中的已有不同。

  10月1日清晨,她登上祝融峰。当寺院第一声钟声敲响时,南岳的曙色,也在持续了一天一夜的大雾里渐渐漫开。新湖南客户端记者直播黄金周,也在这一天拉开帷幕。

  77岁香客清晨4时上山朝拜,轿夫、小摊贩生意火爆

  今年已77岁的潘爹爹,今天早上4点起床,从浏阳赶上第一班前来南岳的大巴。在南天门下车后,他背着一个大大的行囊,匆匆往山顶祝融峰走。每年都会来南岳祈福的他,一路不停摆手拒绝向他吆喝的轿夫,虽然已经气喘吁吁,依然坚持步行上山。“我的同伴都已经走到前面去了,我得快点走,赶上他们。”

  其中一位招呼他的轿夫姓刘。刘师傅早上5点就扛着轿子来到了南天门。到8点钟,他已经从南天门到祝融峰来回跑了两趟。“跑一趟150元!今天已经赚了300块啦!”刘师傅笑呵呵地说。他告诉记者,平时客人少,有时甚至很难拉到一位客人。明后天应该是客流高峰期。但客人再多,一天最多也只能来回跑三四趟,体力有限,太辛苦了!

  南岳本地人刘阿姨也起得早。她凌晨3点就起床,来到半山腰摆下小吃摊。早上山里冷,一家人已穿上棉衣棉裤。“这么湿冷的天气,我早点到这里煮好热乎乎的茶叶蛋、兰花干子,游客一早路过时可以暖暖身,补充体力,爬山更有劲。”刘阿姨说,平时她的茶叶蛋卖10块钱4个,黄金周也没涨价。平日里有时一天只能卖几十块钱的东西,黄金周期间,她最多能卖到700、800块钱一天。

  截至1号下午5点,南岳全天共接待游客4.13 万人次,同比增长20.76%,门票收入232.68万元,同比增长14.57%。据景点工作人员说,1号还不是南岳黄金周最高峰,一般情况下2、3号人流量最大。

  “原来我一直错过了南岳更多美好的细节和部分”

  过午不食,是佛陀为出家比丘制定的戒律。记者抵达福严寺时正值午时,僧人们皆已回房午睡,院内一片静谧。

  寻至寺院菜园,正午的阳光暖暖融融铺在菜地上,小径上放着锄头和水桶。斋堂里,清一色的蔬菜瓜果,大多是寺院里的僧人自己所种。

  这也正是中国南禅的“标志性特征”,将劳作与参禅相结合,劈柴担水皆为妙道。时至今日,福严寺僧人仍每天吃着自己种的菜,依然延续着“不作不食”的修行传统,以更接地气的生活方式悟道。

  福严寺是六朝陈代光大元年(567)由高僧慧思和尚创建。唐朝先天三年,怀让禅师来到南岳,驻锡于此。寺内共有四棵逾千年的古银杏,树围已达1.5丈。此时树叶尚未黄透,但能想象不久后那遮天蔽日的灿烂金色。

  世事风云流变,僧人、香客络绎不绝。古银杏却一直立在那里,仿佛具有佛性,和这座千年古刹同龄,以顽强的生命力,默守一方净土。

  此时,从山顶一直步行下山的肖潇,往微信朋友圈里发了长长一篇刚写好的南岳游记。

  她说,儿时都是跟着父母坐大巴上山,烧香拜佛后又直接坐车离开。在她的印象里,南岳一直只是一个佛教圣地,她没想到,这次看到的南岳拥有这样层次丰富的美。“原来我一直错过了南岳更多美好的细节和部分,上山十多次,今天才领略南岳的大美,下次我还要发现她更多的美好。”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