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渊源】名人南岳

来源:南岳衡山旅游网 编辑:彭俊 2015-12-28 14:53:10
—分享—

  古代帝王与南岳始于祭祀。早在轩辕黄帝时代,南岳衡山就已被列为华夏四岳之一(当时尚无“五岳”之称)而受到人们的崇拜。随后,唐虞舜都到过南岳巡疆狩猎,祭祀山神。夏禹治洪水经过衡山,也曾杀白马祭告天地,求取治水之法。到了商、周时期,自然神被人格化了,祭祀也被列入国家严格的政治制度。约在此时,曾在榆罔手下任火官、黄帝手下任司徒而治理南方的祝融氏,也就被尊奉为南岳衡山之神。周朝时且已在山顶建祝融庙,山下建明堂,作为举行祭祀之所。战国时期,山属楚地,亦间有例行的祭祀活动举行。将南岳神庙迁建于山下,名曰:“南岳衡山祠”。唐开元十三年,玄宗封南岳神为南岳真君,故庙名又改为“南岳真君祠”。天宝五年,封南岳神为司天王,“司天霍王庙”其名始观。宋大中祥符四年,真宗诏封南岳神为南岳司天昭圣帝,同年底封神夫人为景明皇后,并敕建后殿,于是岳神庙乃直书之曰“南岳庙”,其形制亦“取则帝居”。元至元二十八年,世祖加封南岳神为南岳司天大化昭圣帝。据史载,自唐至清,朝廷遣官致祭南岳的次数分别是:唐8次,宋22次,元17次,明33次,清44次。为与已有帝王爵号的南岳之神相对称,历代王朝还不惜耗费巨资,鸠工耗材,对岳神之祠一而再地进行修建。据查考,自唐迄清,南岳庙曾5次毁于火,又经过去次重建和16次的修缮与扩建,几乎无一次不是由皇帝亲自下诏或批准督抚之奏而办理的。清康熙年间的那次重修竣工时,康熙帝还亲笔撰写了碑文以记其事,并御书“光辅紫宸”、“永峙南维”二匾额悬于大庙正殿门上。康熙之后的雍正、乾隆、嘉庆、同治、光绪有5位皇帝也都向南岳庙颁赐了匾额。到清光绪八年的一次重修后,已形成一座占地九万八千五百平方米,拥有四重院落、九进房屋,红墙外两翼还有八观八寺的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被称为“江南第一大庙”。整个建筑物既扬北方宫殿之雄,又有南方园林之秀,飞檐翘角,雕梁画栋,金碧辉煌,布局严谨,充分展示了古代工匠们的聪明才智与高超技艺。棂星门外御街南端有石制牌坊一座,正中坊额上刻的“天下南岳”四个大字,乃宋徽宗当年手书。字虽四个,却给了南岳以至高无上的地位。同时,徽宗还在南岳留下了“寿岳”石刻,充分肯定了南岳的寿文化地位。由于历代皇帝与官府的崇信和推崇,“南岳圣帝”的名望日高,更吸引了众多黎民百姓前来烧香朝拜,历千年百载而长盛不衰。

  * 名人

  朱熹(1130—1200)韩愈(768—824)李泌(722-789)杜甫(712—770)李白(701-762)

来源:南岳衡山旅游网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