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内】新华网评:心中莫起“肥秋”念,“清秋”方是好时节

来源:新华网 作者:毛同辉 编辑:彭俊 2015-08-24 09:56:31
—分享—

  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及反对“四风”活动的步步深入,近年来,举国上下,奢侈浪费之风受到很大程度遏制,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款旅游等不正之风大为收敛,一些城市里诸如“皇宫大酒店”之类高档消费场所因曲高和寡,也不得不打出平民牌,以中低档价位纳客。其中还有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在春节、中秋等这些传统节日期间,商场里以往久受诟病的天价月饼、豪华礼盒等奢华礼品也随之慢慢失去市场,而逐渐被更亲民、大众化的节日礼品所取代。

  眼下,清风送爽,又逢金秋。漫步商场、酒店,里面琳琅满目的各式月饼在提醒着我们,羊年的中秋佳节已经渐行渐近。但在款式多样、物品丰富所烘托的节日氛围中,我们感觉到一种似曾相识的奢华气息,那就是一些商家打着“高端定制”“尊贵气息”等幌子在卖力推销的高价月饼又有“死灰复燃”之势。

  中国传统文化中向来注重人际间的亲情往来,礼品作为一种表情达意的载体,适逢中秋、春节,亲人、朋友间以此表达一下相互节日的问候、祝福,传递温馨,增进感情,本无可厚非。但感情再深厚,祝福再真挚,却不是以礼品的价格、包装的档次来衡量的。比如这中秋节馈送的月饼,动不动就是鲍鱼、燕窝搭配的极品,要不就是镶金嵌玉的豪华包装,真不知这送礼之人送的到底是一份真挚的心意,还是一份攀比炫耀的虚荣心,或是感情投资、另有他图的功利心?

  高价月饼于世风之影响,是让人际关系庸俗化,助涨攀比浪费之风;于党风政风之影响,则是逆中央八项规定而行,让挥霍公帑、借节敛财等奢靡之风、腐败之行又乘风而兴、沉渣泛起。

  临近中秋,正是各方面关系人情往来密集之时,“豪华月饼”又冒头,这样的市场信号可能预示着“四风”反弹的苗头,确实值得我们尤其是纪检监察部门警惕,一定要察其端倪,遏其始发。一是密切关注市场供需情况,要看这些“归去来兮”的“豪华月饼”是基于实在的需求而生,还是仅仅是商家节日营销的噱头,属于有价无市;二是密切关注市场销售情况,看看这些“豪华月饼”到底是哪些人在购买、哪些人在消费,买送月饼的钱又从哪里来。按以往的规律及人们正常的消费心理,高价月饼往往是“买的不吃,吃的不买”。那么,在其消费情况的信息中,应该就暗伏着一些公款消费、行贿受贿等“四风”及腐败问题的“草蛇灰线”。

  一些公务人员,手中因为掌握着或大或小的资源配置、审批监管、人事升降的权力,每逢各类节日,就会获得某些人的“投桃送李”以期获得特殊“关照”。而我们一些宗旨观念、纪律观念、规矩意识淡薄的干部,一到节日,也往往早早地暗藏预期,借节收受,心存过个“肥节”“肥年“之念。需要提醒这些私心太重的官员,在中央高压反腐态势不减、全面从严治党已成为党的建设长期部署形势下,还是应该澄心正念,谨守八项规定,不动歪心思,不搞小动作,不耍小聪明,正气内存,清廉过节。“卷尽微云天更阔,此行不负清秋”,这才是一个严于律己、做人老实的干部在中秋时节应有的心态和德行,也才能让自己真正过好一个舒心、坦然、清爽的月圆佳节。

来源:新华网

作者:毛同辉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