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区内】如何做好基层检察机关思想政治工作

作者:张延红 编辑:彭俊 2015-04-09 09:56:34
—分享—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政治工作是检察工作的“生命线”。基层检察院作为检察机关的最基层组织,是维护社会稳定、实现公平正义的“前沿阵地”,检察队伍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检察工作的兴衰成败。

  一、基层检察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基层检察机关的思想政治工作有了较大的发展,检察机关在群众中的满意度日益提高,如南岳区院多年来的民调一直位居全省前列。但随着经济社会的深刻变革和各种思潮的冲击,检察干警的思想政治状况呈现多元化发展的趋势,基层检察院存在队伍不稳定,干警思想浮躁,心理压力大等问题,这也使检察队伍思想政治工作面临新的问题。

  一是工作缺乏针对性。就南岳区院而言,基本上可分为自侦部门、刑检部门和综合保障部门三大块,不同的工作部门内容和工作要求,导致不同部门的检察干警,在工作实践中产生的思想反映不尽相同。近年来,检察机关自上而下开展了一系列声势浩大的主题教育活动,但存在形式重复,基本都是动员学习、自查自纠、整改完善、总结四个阶段和学习笔记、心得文章、剖析材料、总结材料等固定套路,工作本来就忙,还要花费大量时间重复学教,有些干警有厌烦情绪。大而化一的思想政治工作,并不能触及干警内心深层次的问题,缺少从干警内在进行挖掘,帮助干警进行自我认识、自我控制、自我教育的方式方法,在以人的意识为教育对象的思想教育中太过冷硬,忽视了人的情感性。

  二是工作方法缺乏创新。目前,基层检察机关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基本上是靠传统的说教、集中政治理论学习等老方法,虽然有一定的成效,但是面对不断变化的新形势,没有创新的方法。现在基层检察业务工作重、人员少,大部分干警除参加集体组织的政治教育学习外,没有更多的时间进行自学。而政工部门大量的时间都用在应付上级和各相关部门要求报送的各种文字材料、报表等工作上,其中很多报表是重复上报,且政工干警往往兼职很多,根本没有更多精力深入干警当中,切实了解干警的政治思想状况,更谈不上下大工夫研究探索政治思想工作的新方法。

  三是政工干部缺乏工作热情。在大多数基层检察干警心目中,在业务部门工作才能体现自身价值,才有发现和提高,干综合工作吃亏。特别是即将进入新一轮大的司法改革,全面推行人员分类管理,在基层检察院综合保障部门人员的思想上产生了很大波动,在基层院从事综合工作的人员很多都具有检察员身份,如果仅仅因为自己从事的岗位不同,而被纳入检察行政人员,极易造成负面作用,挫伤综合部门干警的工作积极性。

  四是新的工作领域需注意。目前,基层检察人员普遍面临任务重压力大待遇低的问题,容易产生不平衡心理和消极情绪,接触社会的阴暗面又比较多,容易受到腐败思想的侵蚀,也容易产生抑郁悲观等心理。同时由于经济、工作、家庭等方面的压力,心理压力较大的干警比例高,通过心理疏导来解决思想问题是今后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一个重点和难点问题。但基层实际却是,很少有专业懂心理的政工人才,开展思想心理工作,干警也很少有机会接触到社会上专业的心理咨询、辅导等。

  二、做好基层检察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建议

  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检察思想政治工作要在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的原则下与时俱进,根据具体情况改进和调整工作思路。

  1、强化职业道德教育。检察职业道德是检察队伍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内容,应把职业道德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切入点。检察人员职业道德观念不强,不遵守职业操守,在执法过程中就容易发生不规范行为。开展检察机关思想政治工作,要避免陷入空洞的说教之中,应该结合干警的年龄结构、文化素质、政治修养等,及时地、定期和不定期地、有针对性地对他们的思想状况进行了解、分析,摸准思想脉搏,有的放矢地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以忠诚、公正、清廉、严明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教育,可以增强干警“院荣我荣,院耻我辱”的集体主义感,自觉维护和提高检察人员良好形象。

  2、健全从优待检机制。要健全诉求表达机制,畅通检察机关上下级、检察院内部交流沟通渠道,让干警可以讲话、讲话有人听。要落实休假制度,年初各股室室排出干警年休假顺序,因特殊工作需要推迟休假的,在本年度内必须安排休假。要关心干警身体健康,坚持每年一次的干警体检制度,同时与有关医疗单位积极协调,建立干警就医绿色救治通道。支持鼓励参加岗位培训、研究生学历教育,不断提高干警的业务素质。通过一件件实实在在有形的思想工作,使干警们感受到检察大家庭的亲切和温暖,使每个检察人员都有强烈的组织归属感。

  3、建立完善激励机制。强化人本意识,对检察人员做到政治上关心、人格上尊重、精神上鼓励、工作上爱护、生活上体恤。积极探索建立“精神、物质、待遇”三位一体的激励机制,本着奖优罚劣、公平公正的原则,不断改进争先创优、绩效考核、职级晋升、竞争上岗、扶危济困等方面的工作制度,对工作取得突出业绩,做出突出贡献的,要通过晋职晋级、立功受奖等形式给予重奖,激发检察人员热爱和献身检察事业的崇高使命感。

  4、注重检察文化建设。检察文化建设具有非常独特的凝聚、导向、约束功能,对检察人员的思想观念、道德情操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要使思想政治工作增添活力,就要与文化育检结合起来,经常开展健康向上、形式多样的文化娱乐活动,如组织干警联欢会,举办演讲比赛,羽毛球、乒乓球赛等丰富干警的业余生活,使思想政治工作化虚为实。同时要树立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加大宣传先进典型的力度,用先进典型的事迹教育人。激发和引导干警向榜样学习,对照先进找差距,注重培养干警的荣誉感和成就感,充分调动他们主动参与、接受教育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5、提高政工队伍素质。思想政治工作能否取得预想的成效,关键还在于有没有一支优秀的政工队伍。要通过学历培训、业务培训、信息理论、网络技术培训和外出学习等多种形式,培养高素质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逐步建立思想政治工作调研网络、信息网络及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网络。要同时,要更新政工人员的理念,培养他们的开拓创新意识,加强对政工人员的业务培训,拓宽他们的知识结构,促使他们掌握心理学、教育学等人文科学知识,更好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作者单位:南岳区检察院 张延红)

作者:张延红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