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岳游记】春节访衡阳南岳忠烈祠 为了永不磨灭的民族记忆

来源:新华网 作者:侯丽军 丁文杰 编辑:彭俊 2015-03-19 08:57:20
—分享—

  大年初四,南岳衡山细雨霏霏,记者拜访了南岳庙附近的南岳忠烈祠。

  素有“小中山陵”之称的南岳忠烈祠坐落在南岳衡山香炉峰下,建成于1943年7月,是国内建筑最早、规模最大的纪念抗日阵亡将士陵园。

  祠宇为宫殿式建筑,共五进。在祠宇周围的青山中,分布着19座烈士墓葬,其中12座为个人墓,7座为集体墓。抗日战争中二十二次正面大型作战,以及全国共计四万次战斗所牺牲的将士,曾被宣布“一体入祠祀享”。

  细雨中的忠烈祠愈显庄严肃穆。前来拜谒的人们,肃立于七·七纪念碑前,默默凭吊为保卫祖国英勇捐躯的烈士。

  这里铭刻着中华民族抵御侵略、奋勇抗争的历史以及中国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作出的巨大牺牲和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纪念碑形如五颗直指蓝天的巨型炮弹,象征着汉、满、蒙、回、藏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同仇敌忾,奋起抗战的决心。低回碑下,如闻金鼓,如见烽烟。

  纪念碑正前方和东西两侧都嵌有汉白玉石的“七七”两个字,象征着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的爆发,日本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中国人民打响了奋起抗日的第一枪。碑后则是时任第九战区代司令长官兼湖南省政府主席薛岳提写的《七七纪念铭文》:

  “寇犯卢沟,大波轩起,捐躯卫国,忠勇将士,正气浩然,彪炳青史,汉族复兴,永湔国耻。”

  在纪念碑上,不知是谁放上了一支白玉兰。洁白如玉的花朵,在细雨中散发着早春的气息。

  忠烈祠纪念堂的两侧已开辟为展览室,陈列着关于建祠历史背景、过程与抗战的图文资料。来自广东江门的陈睿孜正和父亲一起认真阅读这些资料。

  对于这个才五年级的孩子而言,这里也许和她曾经去过的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一样,只是另外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但是父亲却希望,女儿能够拾起这段越来越模糊的民族记忆。

  在忠烈祠纪念堂的后面,沿山势建有276级石磴。两侧石磴中间的斜坡上,用大理石镶嵌出了“民族忠烈千古”六个大字。

  身着红色小袄的范仪婷正拾级而跳,她用稚嫩的嗓音问:“妈妈,一共有多少级台阶呀?”

  “276级,是为了纪念在抗日战争中阵亡的276位中高级将领。”妈妈回答。

  这个四年级的小学生虽然对70年多前全民族抗战的历史懵懵懂懂,但妈妈的回答仍令她肃然起敬。

  英烈的舍身为国,战事的凄厉壮烈,在忠烈祠碑文记载中可见一二。他们用自己的生命写就民族的不屈,换来国家的独立。

  70多年过去了,每一位阵亡将士的姓名已无法详尽知晓,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来到这里缅怀他们英勇抗日的事迹,他们为民族献身的精神将被国人永远铭记。

来源:新华网

作者:侯丽军 丁文杰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