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内资讯】外交部长王毅谈出境游:在海外有困难请拨12308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作者:郝羿 编辑:彭俊 2015-03-13 12:02:39
—分享—

  

 

  王毅举双手作出一个打引号的手势摄影

  “一带一路”不是中方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各方共同参与的“交响乐”。 “中国脚步”走到哪里,“中国保护”就会跟到哪里。 70年前,日本输掉了战争,70年后日本不应再输掉良知。

  昨天,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答中外记者问。王毅阐述了2015年中国外交的关键词,表示今年要全面推进“一带一路”。他还透露,中国和加拿大刚刚就互发有效期最长为10年的签证达成了一致,3月9日实施。

  关键词:2015年外交

  全面推进“一带一路”是重点

  丰收之年、开拓之年、创新之年,王毅如此评论2014年的中国外交。他表示,中国正在走出一条结伴而不结盟的对外交往新路,“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到去年年底,中国已同7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建立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基本形成覆盖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

  王毅介绍,2015年中国外交的关键词是“一个重点、两条主线”。一个重点是全面推进“一带一路”,重点推动互联互通基础设施、陆上经济走廊、海上合作支点的建设。两条主线是和平与发展,办好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同时,以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积极参与联合国发展峰会和国际气候变化合作。

  “一带一路”是否旨在谋求地缘政治和中国利益?王毅回应外国记者的质疑时表示,“一带一路”诞生于全球化时代,它是开放合作的产物,而不是地缘政治的工具,更不能用过时的冷战思维去看待。它不是中方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各方共同参与的“交响乐”。

  关键词:出境游

  在海外有困难请拨12308

  去年,中国公民出境首次突破了1亿人次,成为海外最大的流动群体。此外,还有2万多家中国企业、数百万中国同胞也生活工作在世界各地。王毅说,海外维权任务之重前所未有,责任之大也前所未有。

  王毅公开为“12308”做广告,12308是外交部去年设立的全球领事保护应急呼叫中心热线,开通半年,已接到3万多通电话,是全天候、零时差、无障碍的绿色通道,身在海外的中国公民,只要拨通这个电话,就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的帮助。

  “‘中国脚步’走到哪里,‘中国保护’就会跟到哪里。我们会继续努力,进一步提高中国护照的‘含金量’。”王毅介绍,2014年中国同24个国家新签署互免或者简化签证手续的协议,数量是前4年的总和。中国公民免签或者落地签的目的地目前已达50多个国家和地区。

  王毅还现场透露,中国和加拿大刚刚就互发有效期最长为10年的签证达成了一致,3月9日实施。

  关键词:中美关系

  守住“不冲突、不对抗”的底线

  今年9月,习近平将受邀对美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王毅在谈及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时表示,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是一个创举,不会一帆风顺,但却势在必行,因为这符合双方的利益,也符合时代发展的潮流。有句话叫“心诚则灵”,只要双方拿出诚意,守住“不冲突、不对抗”的底线,筑牢“相互尊重”这个基础,我们就能共同做好“合作共赢”这篇大文章。对两国分歧,他表示:“我们不必总是用显微镜去放大问题,而是要更多地端起望远镜去眺望未来,把握好大方向。”

  关键词:中日关系

  70年后日本不应再输掉良知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王毅表示,作为当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方参照其他国家的做法,举办包括阅兵式在内的活动十分正常、自然,目的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辟未来。

  是否会邀请日本安倍首相?王毅回应日本记者提问时说:“我们会向所有的有关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发出邀请,不管是谁,只要诚心来,我们都欢迎。”

  中国是否利用历史问题中伤日本的国际声誉?王毅反问,历史问题一直在困扰中日关系,究竟原因何在?他引用一位中国外交老前辈的主张说:“加害者越不忘加害于人的责任,受害者才越有可能平复曾经受到的伤害。”

  “这句话既是人与人的交往之道,也是对待历史问题的正确态度。日本的当政者在这个问题上做得如何,首先请扪心自问。世人也自有公论。70年前,日本输掉了战争,70年后日本不应再输掉良知。是继续背着历史包袱不放,还是与过去一刀两断,最终要由日本自己来选择。”本组文/本报记者邹春霞

  观察

  王毅:愿为马航失联家属提供一切需要的服务

  昨天是三八妇女节,也是马航MH370航班失联一周年的日子。王毅开场向女记者致以问候后,即向马航乘客家属表述关怀。“对于马航MH370航班的乘客家属,今天是艰难的一天,我们的心和大家在一起。”

  过去一年,身为外交部部长的王毅,多次就马航失联事件表态。去年9月王毅访问澳大利亚,正值中秋佳节,在团圆之日,他强调中方政府将不遗余力地与各方合作搜寻马航客机。昨天,王毅说:“一年过去了,飞机还没有找到,但搜寻仍将继续。”他表示,外交部愿意为每一位家属提供一切需要的服务,帮助大家维护好正当和合法的权益。

  当媒体记者问及随着出境人数攀升,如何保护公民海外权益,王毅顿时变身“广告员”。去年外交部设立全球领事保护应急呼叫中心12308热线,开通半年即接到3万多通电话。王毅现场郑重地说:“有困难,请拨12308。”

  王毅还在回答中引用了网络流行语。在介绍提高中国签证含金量的时候,他说,外交部会为大家出国创造更便利的条件,大家可以随时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谈及中方支援西非埃博拉疫情时,他为中方医护人员“点赞”。

  王毅还多次用到比喻,如谈南海岛礁填海造地时,他说,不会像有的国家那样跑到别人家里去搞“违章建筑”,也不会接受在自家院里施工的时候被人指手画脚。在说“违章建筑”四个字的时候,王毅还做了一个打引号的手势,但是手指没有弯曲,看起来就像在举两个剪刀手拍照,有点萌。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作者:郝羿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