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民生】坚定理想信念 传承优良传统

来源:红网南岳站 编辑:彭俊 2014-12-25 20:40:31
—分享—

副标题:——南岳区2014年中青班赴井冈山学习侧记

 

 ——南岳区2014年中青班赴井冈山学习侧记

  红网南岳站12月18日讯(记者 文丽贵 通讯员 陈丽凤 廖垒))这是一次重温历史感受群众路线的“寻根探源”之旅!

  这是一次重塑灵魂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吸氧”之行!

  2014年12月8日—12日,由中共南岳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组织的2014年中青班20多名学员来到革命圣地井冈山,重温一幅幅壮丽厚重的历史画卷,再读一部部发人深省的红色经典,深切感悟井冈山精神的无穷魅力。在为期4天的时间里,学员们被伟大的井冈山精神撞击着,洗涤着,鼓舞着……收获着沉甸甸的震撼和感动。

  重温井冈山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的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12月9日, 松柏掩映下的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显得分外宁静,庄重肃穆。南岳2014年中青班20多名学员们戴着八角帽,穿着红军服,在鲜红的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并开启了此次“红色教育”的序幕。现场教学、献花圈、默哀……松柏苍翠,大地无言。肃立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悬挂在纪念上方闪烁着耀眼光芒的“井冈山根据地革命先烈永垂不朽”几个大字赫然映入眼帘,一段遥远的历史也随之浮现眼前。

  什么是井冈山精神?井冈山精神对于我们党现阶段建设有着怎样的意义?

  带着这些问题,所有学员聆听了来自井冈山干部学院的老师精心讲授的《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等国史、党史、军史教育课程,使学员们对井冈山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老师的讲课,立意高远,与时俱进,贴近实际,既是一堂丰富的党史知识课,更是一堂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课,整整两个小时的课程,学员们个个聚精会神,认真记录,人人眼里流露感动之情,也深深地理解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这二十四个字,蕴含着井冈山精神的灵魂、核心和根本。

  在12月10日晚上的访谈教学中,红色后代井冈山革命根据地重要创建者王佐曾孙王茂生、原中组部副部长曾志之孙石金龙、电视剧《井冈山》主题曲《红军阿哥你慢些走》演唱者江满凤饱含深情的访谈教学《井冈山精神,代代相传》,他们讲述的内容虽然各有不同,但却始终围绕了一个共同的主题———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尤其是听到中组部副部长曾志的一份遗嘱,不少学员肃然起敬、潸然泪下。作为一名无私无畏的共产党人,曾志的遗嘱中蕴藏着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那就是为了真理和正义,可以做到完全忘我,披肝沥胆,抛头颅洒热血,把党和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对家庭和子女却看得较轻。

  “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这是无数革命先烈的信念,也是他们为了理想奋斗终身而体现出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作为青年党员干部,我们就要多一份执着,坚守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理想家园。

 

  参观革命旧址接受心灵洗礼

  为期4天的时间里,学员们先后参观了小井红军医院、黄洋界、八角楼、大井毛泽东朱德旧居以及井冈山革命纪念馆。在一个个历史场景面前,一段深沉的红色历史被骤然激活,无数鲜活的故事缓缓从历史深处凸现,参观将每个人带回到了那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

  小井红军医院是一排木构两层楼房。楼前是一片宽阔的平地。平地上没有刻意地进行修葺,长着不是很密的不高的杂草。在平地的西侧,立着几座反映红军井冈山生活及战斗场景的雕塑。黑沉沉的几间房子,就是医院的药房、病室、手术间,这就是红军医院的全部。一切都是那么平常。但是在这里,红四军十一师师长张子清,他作为重伤员却坚决把剩下的最后一杯盐水留给别的同志清洗伤口;在国民党反“会剿”中,一百三十多名来不及转移的重伤病员被敌人杀害长眠为此……这种平常,又显得那么崇高!就在小井红军烈士墓,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用二胡拉着《十送红军》时,不少学员眼眶都红了。“我仿佛看到一排排红军前辈,勇敢地面对敌人的枪口,宁死不屈,我们今天享受的和平和幸福都是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

  在黄洋界,冬日寒风格外凛冽,站在此处纵目远眺,大片大片枫树林随着山势的起伏错落参差。此时,看不见战旗飘动,听不见震天的呐喊声,但身旁的炮台和身后横竖两块纪念碑,仿佛在默默地讲述着77年前军民齐心协力,以不足一个营击溃敌军四个团的历史佳话。

  井冈山时期,中国共产党人面临吃饭穿衣、生存的政治环境等一系列困难,而无数共产党人用信念和行动回答了“红旗到底打多久”这个问题。在八角楼上,陪伴伟人毛泽东写出《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两篇雄文的那盏小油灯依然摆放在桌子上,无声地宣讲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必胜信念;在大井毛泽东、朱德旧居,袁文才、王佐的革命故事与先辈们艰苦奋斗的精神相互激荡;在红军造币厂,仿佛可以看见当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军民度过了艰难的岁月;在井冈山革命纪念馆里,那一件件打着补丁的衣服,那一张张穿着破衣烂衫的图片,虽无声却胜过有声,冲击着大家的视线,感召着一代又一代人。站在革命纪念馆门前,学员们深有感触:新时期的党员干部一定要学习井冈山时期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精神、清正廉洁的工作生活作风,始终保持一名共产党人的本色。

 

  拓展训练凝聚团队力量

  寻迹红军路,分分秒秒令人激动;缅怀先烈情,点点滴滴难以忘怀。在井冈山学习期间,令不少学员印象深刻还有拓展训练,这种训练营活动就是为了凝聚团队力量,打造一支象红军一样作风硬朗、斗志顽强的队伍。

  在毛泽东同志曾经宣布三大纪律的荆竹山雷打石上,学员们分成红四、红五两个军,制定了属于自己的三大纪律,继承遗志,发扬传统。一开始训练时,学员们还有种“游戏”的心态,但紧接着穿越河谷、山林,救护伤员、齐步走、颠球、搜集情报……看起来一个个简单的游戏却折射出许多工作、生活中的哲理,都需要团队每个学员积极出谋划策,为完成一致的目标而努力。拓展是一种切身体验,一种感悟,它使我们每个人在心灵和精神上都有拓展培训之点滴思考一个新的超越——重新认识自我,认识生命。

  让人难忘的是,在拓展训练的中午,所有学员自己动手做饭吃,在整整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大家都忘记了是分组作战,劈柴、洗菜、做饭、洗碗……每一件事情,全体队员心怀着感恩的心积极参与,并战胜了一切困难,吃上了一顿“最有意义”的饭。

  感受到激情的,是一堂特殊的“红歌”课,两组学员们激情拉歌,整个人的精气神陡然提振,身心都仿佛浸润在了井冈山当年的烽火岁月里。《团结就是力量》、《打靶归来》、《歌唱祖国》《映山红》……一首首红歌激昂澎湃,高潮处更是振臂而歌。在会师大会上,大家还自编自演表演了“三句半”,同时诵读《西江月• 井冈山》:“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战争的硝烟早已落定成尘埃,时间的步履远行成历史,但我们感受最深的便是在这片土地上诞生的井冈山精神,汲取到了一种历久弥新的精神力量!

  井冈山上天如洗,重温历史忆往昔,革命精神今犹在,驰梦人生马蹄疾。

  井冈之旅,我们是踏着先辈坚实的足迹,寻找一种精神而来,最终却是迈着强劲的步伐,带着一个坚定信念而去。学习期间,学员们品读着红军的斗争史,体验着红军当年的生活,谈论最多的一个词便是“信念”,这次井冈之行与其说是学习,不如说是“补钙”;与其说是体验,不如说是一次心灵的净化和升华。“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精神浸润着学员们的思想,激荡着我们的心灵,更加坚定了学员们“坚定理想信念、传承优良传统”的信心和决心!

 

 

  延伸阅读:
  【部门动态】区卫生局召开卫生系统公开招聘人员见面会

  【时政要闻】我区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调度会

  【社会民生】景区管理“微信救助”50名被困驴友

  【部门动态】区物价局:争当群众的“螺丝钉”

 

 

来源:红网南岳站

编辑:彭俊

本文链接:https://www.nanyuenews.com/content/2014/12/20/70376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