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民生】“编外法官”执着调解 闹离婚夫妇和好如初

来源:区人民法院 作者:雷芙蓉 阳素娟 谭文剑 编辑:彭俊 2014-04-29 15:35:43
—分享—

  红网南岳站4月29日讯(记者 雷芙蓉 通讯员 阳素娟 谭文剑)“感谢他调解了我们夫妻几年的矛盾,让我们不至于走到离婚的结局。”清早,刘某与李某夫妇二人步入了法院办公室,送上一封二人共同书写的感谢信,委托工作人员将其交给人民陪审员胡志毅。

  原来,刘某与李某结婚多年,婚后育有二子。起初二人感情很好,白手起家共同创业。不曾想,随着生活富足,刘某开始与一些朋友成天在外打牌娱乐,完全不顾家庭,生意也因为刘某的分心而渐走下坡路,李某与亲友多次劝导刘某无果。两年前的一天,因刘某通宵打牌,李某与刘某发生了激烈冲突,之后李某带着孩子搬离到娘家居住。在李某回娘家居住的两年间,刘某依旧是不管家庭,不顾孩子,整天在牌桌上虚度时光。2014年2月底,李某终将一纸诉状递至法院,提出与刘某离婚及分割财产的诉讼请求。

  收案后,区人民法院与刘某取得联系,刘某几次都推脱说有事,不愿前来领取应诉材料。一次偶然的机会,法院新选任的人民陪审员胡志毅了解到这个案子的情况,主动请缨做当事人的调解工作。接到新的工作任务,胡志毅做了详尽的工作安排。他先通过摸查,确定了刘某经常去的几处娱乐场所,通过3次蹲点守候,胡志毅终于找到了久不露面的刘某。刚开始,刘某对胡志毅的身份及来由非常抗拒,认为胡志毅多管闲事,打扰了他的正常娱乐。但胡志毅不失耐心,一有时间便过去做刘某工作。一天下午,刘某场散场准备回家时,胡志毅邀刘某共用晚餐,在晚餐期间,胡志毅与刘某进行了深入交谈,分析刘某的过去与现在,既讲事实,又说道理,刘某逐渐向胡志毅敞开了心扉。其实,刘某在妻子李某离开的这两年,对自己的生活亦觉空虚无味,只是碍于朋友面子,每日依旧与他们聚在一起。在了解了刘某的内心真实感想后,胡志毅对案件的处理更多了一份信心,他一方面继续与刘某保持沟通与交流,另一方面,则开始做起了李某的工作。

  与刘某一样,起初李某对胡志毅的用心并不领情,她个人对结束婚姻表现出了极其坚定的态度。胡志毅耐着性子,先后7次同李某面谈,传达刘某的真实想法,并通过多方联络,寻求到刘、李两家人的支持,李某的内心逐渐有了转变。2014年3月27日晚,胡志毅组织刘、李家属会,在家属会上,刘某深刻地反省自己在过去几年的错误行径,并向李某表示深深的歉意,请求李某再给自己及家庭一个重新开始的机会。李某当场表示同意。至此,一个原本濒临破碎的家庭又重新团圆,重获生机。

  接到感谢信后,胡志毅微笑着说:“作为人民陪审员,我自己对这份事业有着极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但凡我们人民陪审员可以做到的,我都会积极努力去做。因为人民陪审员来自人民,当然凡事都要为人民。”简单朴素的话语,却让人真切地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与担当。

 

 

  延伸阅读:

  【部门动态】区综合执法局:15个固定擦鞋点连民心

  【时政要闻】母患尿毒症儿患白血病 慈母为儿放弃治疗

  【时政要闻】我区召开旅工委扩大会议

  【时政要闻】区七届政府第十次常务会议召开

来源:区人民法院

作者:雷芙蓉 阳素娟 谭文剑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