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政要闻】2014年中华茶祖节•南岳祭茶大典今日举行

来源:红网南岳站 作者:文丽贵 编辑:彭俊 2014-04-09 09:00:07
—分享—

 

  红网南岳站4月8日讯(记者 文丽贵)千年大庙,岳茶飘香。今天上午,2014年的“中华茶祖节·南岳祭茶大典”在南岳大庙隆重举行,来自南岳、衡东、衡山、衡南、耒阳、常宁、祁东的七地新茶由佛、道大师开光加持,重现了“南岳祭茶文化传统”绵延千年的古风古韵。

  2014年的“中华茶祖节·南岳祭茶大典”由湖南省茶业协会、湖南省茶叶学会、衡阳市茶业协会主办,南岳区茶文化研究会承办。活动既保留了往年茶园的“开山仪式”,同时在南岳大庙举行隆重的祭祀仪式。“开山仪式”即在毗卢茶园经过献果、敬献三牲、宣读祭文、礼拜茶神、酒祭山神等春茶开采仪式后,由来自省茶业协会的代表和三湘各地的爱茶人,与身着蓝衣、头戴斗笠、背着竹篓的采茶姑娘们一齐净手入园,采摘今春头班云雾茶鲜叶。而此次采摘的头班云雾新茶与衡东、衡山、衡南、耒阳、常宁、祁东等六县的新茶一起,在大庙举行隆重的祭祀仪式,当新茶到达后,由省、市、区主管农事的领导手捧新茶,在御街“天下牌坊”处、寿涧桥、嘉应门进行交接,直至捧到大庙正殿前坪。在这里,猎猎的五岳、二十四节气旌旗迎风招展,分别代表“茶祖、茶神、茶人”的炎帝神农氏、南岳茶神祝融氏、中国茶圣陆羽的神位分列而立,醒狮点睛、开坛献爵、宣读祭文以及佛、道大师开光加持等仪程,既庄严隆重,又凸显南岳地域特色和文化特色。

  南岳衡山常年云雾缭绕,盛产高山茶,也是中国唯一的“岳茶”,自唐以来就被列为贡品,目前是“中国五大云雾茶”、“湖南省十大名茶”之一。与此同时,具有五千年历史的南岳茶文化是中华茶文化宝库中的一枝奇葩,是南岳文化重要组成部分。春茶祭典是南岳一项古老的民间风俗,始于唐天宝年间,于2007年起成功恢复举办,这项连续的祭祀先祖、祈求丰年的传统茶事活动于2013年入选了湖南十大茶文化事件及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市级名录,活动现场还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岳祭茶大典”进行了现场授牌。“南岳祭茶”大典是南岳人民在长期茶叶生产过程中形成的以敬祖、祭茶为内容,以儒礼、屈原骚体开文的祭祀,她包含了茶文化、宗教文化、祭祀文化、农事生产、百姓生活等诸多重大历史文化信息和原始记忆,她所表现的内容与形式,对民族、民俗、宗教和历史等学科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是中华农耕和南岳历史文化的活化石,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承传与发展的重要载体。南岳区委、区政府已将“南岳祭茶大典”列入了5年保护计划,继续推进活动的发展。

  副区长黄顺发出席活动并致欢迎辞。市、区领导肖长河、魏仲文、胡书伟、黄敏、旷文峰、旷惠丽等领导出席活动。

 

 

  延伸阅读:

  【时政要闻】南岳衡山忠烈祠隆重举行祭奠抗战英烈活动

  【时政要闻】区政协召开六届九次常委会

  【社会民生】南岳“爱鸟周”活动昨日启动

  【时政要闻】区委组织部、统战部召开群教活动动员会

来源:红网南岳站

作者:文丽贵

编辑:彭俊

本文链接:https://www.nanyuenews.com/content/2014/04/08/70393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