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诗词美文】秋季南岳衡山五彩斑斓的秋日恋想

来源:大连晚报 作者:王添锦 编辑:彭俊 2014-02-18 08:43:00
—分享—

  从孩提的时候,就从书本上获知中华五岳的壮美,一直谋划走遍我国的五岳名山。向往着以五岳独秀著称的南岳衡山,尤其喜爱那红叶婆娑、壮观日出秋季美景,还有那中国南方最美的冰雪雾凇。

  ◎南岳衡山牌坊

  南岳衡山,是中华五岳名山之一,位于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衡山群峰巍峨、层峦叠嶂、气势磅薄。七十二群峰,蜿蜒盘亘湘中大地。主峰祝融峰海拔1300.2米,雄峙南天。南岳衡山素以“五岳独秀”、“中华寿岳”、“文明奥区”、“宗教圣地”著称于世,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岳衡山牌坊位于古镇衡山路,古镇城区中心。是中国南方最大石牌坊。高20.4米,宽21.7米,气势恢宏,庄严雄伟。正面上方为刘海粟题“南岳衡山”,后面上额为著名画家吴作人题“文明奥区”。

  ◎华严湖

  从黄庭观返回到位于古镇南岳游客中心,在这里购买进入山上中心景区的门票和景区游览车票,开始游览衡山中心景区。游览车登山行驶1.5公里,即可看到华严湖。华严湖,位于华严峰下,因峰得名。山上的金简峰、芙蓉峰、烟霞峰形成的峡谷瀑布,最后汇集于此,形成了这个衡山的山中湖泊,它以前是用来给南岳朝圣拜佛的人行善放生用的地方,所以又名“放生池”。1935年,时任湖南参议长的衡山人赵恒惕捐款筹资,在山谷中筑彻一条花岗岩的堤坝,建成此湖。后因山洪暴发,堤坝全部被冲毁。现存堤坝是由湖南省人民政府拨出专款于1956年6月建成的。坝高26.6米,长83米,用花岗石砌成,可蓄水31万立方米。湖水清澈、景色迷人,成为山中一大美景。

  ◎南台寺

  从福严寺步行1公里,就到了南台寺。南台寺位于海拔600余米的瑞应峰下,是由沙门海印创建于南朝梁天监年间(公元502—519年),该寺由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和说法堂、祖堂、藏经阁等组成。因寺庙后的南山岩壁上有一如台的大石,相传当年海印和尚就是在这块大石上坐禅念经,故名“南台寺”。现此处还留有沙门海印所题的“南台寺”手迹。海内外的佛教徒对南台寺非常崇拜,这不仅因为它是六朝古刹,历史悠久,而且是名僧辈出,有唐朝的希迁、近代的敬安、现代的明真法师等曾经均任过该寺的住持。

  ◎望日台

  从南台寺出来,返回到磨镜台,即可乘坐游览车至南天门祖师殿,然后步行3公里至祝融峰景区,住在望日台附近。望日台,是南岳衡山观日出的最佳地点,清晨5点钟左右,登上望日台,可见天空由灰变青、变白、变红,不一会儿一道红光扩展成半个火球,在几条飘荡着的彩云簇拥下,突然,它从云海喷薄而出,只见天际挂起了一颗红灿灿的火球,犹如一轮红日滚金球。

  ◎南岳大庙

  秋季的衡山,如诗如画。在南岳大庙、祝圣寺、华严湖、忠烈祠、黄庭观等景点以及半山腰道路游步道两旁,处处红妆素裹,分外妖娆。那红枫婆娑、遍地金黄的银杏叶,恍如“人在山中看风景,犹如身处画境中。“恒山如行,泰山如坐,华山如立,嵩山如卧,惟有南岳独如飞。”群山不约而同地脱去了苍翠的外衣,换上金灿灿的秋装。山上的那一个个灯笼似的猕猴桃成熟了,桂花开了,香味儿飘满整个山林,板栗滚得满地都是,银杏叶黄了,顽皮的树叶在秋风的帮助下,轻轻地荡着秋千。文图小浪

来源:大连晚报

作者:王添锦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