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态文化】五条别致游览线,让您感受南岳更奇秀

来源:《走进神奇的南岳衡山》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2013-12-16 11:27:21
—分享—

  因为时间关系,大多数的游客来岳后选择从东线康家垅或西岭乘景区环保车至南天门登祝融峰,其实,至少还有五条游览线让您感受南岳真正的瑰奇和峻秀。

  1、曾国藩朝圣古道:潭衡西高速东湖或白果出口至望峰乡洄水湾、龙凤乡红旗村,经后山五岳殿、甘露寺遗址、会仙桥门票站至祝融峰。此为曾国藩为感谢南岳圣帝神恩,从后山修建的10公里长的石板游路。此朝圣古道保存较好,沿途可观“十里小画廊”老龙潭、人字瀑、金牛印、晴雨石(又称爱情石),真正感受到“唯有南岳独如飞”的雄峻和拾级而上征服七十二峰最高峰的惬意。当年,毛泽东就是从这条古道同兄长们一起抬着母亲来祝融峰烧香许愿的。

  2、朱张冒雪游南岳:1167年11月上旬,朱熹、张栻、林用中三人从后山马迹—拜殿—方广寺—西岭—南天门—祝融峰—上封寺——福严寺、南台寺下山。七天时间,冒雪登山,互相唱和,竟集成《南岳唱酬集》149首(收四库全书)。该游览线路可观黑沙潭、千佛洞、二贤祠、狮子岩、原始次森林、王夫之续梦庵遗址、莲花峰万亩竹海等方广寺景区主要景点,品一望无际的高山有机云雾茶,寻访当年朱张足迹和宋徽宗御题“天下名山”匾额等。

  3、桎木潭生态旅游线:从康家垅门票处沿石板游步道溯溪至华严湖、桎木潭,经树木园、忠烈祠后再溯溪至麻姑桥灵芝泉,西经掷钵峰可达天柱峰、藏经殿。直走麻姑仙境可经烟霞茶院至丹霞寺,穿越索道至南天门皇帝岩上祝融峰。该线时而梵音萦绕,泉水叮咚;时而鸟语花香,云烟氤氲;时而瀑流激荡,柳暗花明。身心与美景相交融,可远离公路的嘈杂和喧闹。

  4、徐霞客造访之朱陵洞天:从南岳古镇坐车至水帘洞景区,沿石板游道至三迭瀑布和福寿湖,再经泗塘翻越紫盖峰至广济寺、禹王城上祝融峰。此为徐霞客当年拟游衡山线路,因其身体有恙,游至弥陀寺则折返也。此游览线路可赏水濂洞水奇、石奇、瀑奇,可观“夏雪晴雷”的“天下第一瀑”,可寻37处唐宋元明清以来的摩崖石刻和十大佛教丛林之一的弥陀寺遗迹,尤其是最近发现的明代《还丹赋》石刻,更为珍奇,可感张三丰在此修炼和九仙飞升的神韵,说不定不经意的一跤还会摔出一个惊天发现呢。

  5、世界自然遗产专家考察之路:从龙凤乡政府沿十里龙凤溪至广济寺,再沿石板游路经禹王碑至祝融峰。龙凤溪两岸蔓藤相牵,花草蔽日,十里石板游路,铺石砌在宽窄不一,高低坎坷的河床之上。沿溪错落的十处瀑布和七个深潭,集险、幽、野、奇为一体,溪水倒流,景色奇幻峭丽。世界自然遗产专家来岳考察,即经由此路也。此游览线路不仅可观龙凤溪之野趣,还可于广济寺体验禅意人生,品毗庐贡茶,寻访禹王城遗迹和世上仅存三棵濒危树种之一绒毛皂荚。

  近来尚有驴友从107国道南岳新村至光明村卧虎潭,翻越雷钵岭于方广寺至祝融峰者,光明村旅游线,为南岳区拟开发的处女地,值得探险先游。

来源:《走进神奇的南岳衡山》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