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战文化】寿岳衡山 忠烈千古

来源:《走进神奇的南岳衡山》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2013-12-03 15:46:38
—分享—

 

  南岳忠烈祠是国民政府为纪念国民党抗日阵亡将士,在大陆建造的最大的烈士祠墓陵园,它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东方战场上留下的一座大型祠墓陵园。

  选择在南岳衡山建造忠烈祠也是第一次南岳军事会议的成果。此次会议各战区长官在检讨一期作战得失时的发言中,都痛心地提到“阵亡将士,多暴尸疆场,不能掩埋”的惨状。蒋介石听取汇报后,在其总结讲话中痛斥下属将官说道“我军过去最遭敌人轻视的一点,就是我们阵亡官兵的忠骸,有许多不能抬回安埋,而任其遗弃阵地,暴尸疆场,这是我军最大的弱点,亦是我军最大耻辱!”于是,会议决定应尽快修建忠烈祠和烈士公墓,以纪念阵亡将士英灵,安葬抗日阵亡将士忠骸。

  忠烈祠座落在南岳衡山香炉峰下,由祠宇和墓地两大部分组成,占地面积约240亩。祠宇部分中轴线上的五大建筑依山而建,气势宏伟;主体建筑享堂大厅中央,高大的“抗日阵亡将士总神位”座碑,肃穆庄严;环绕大厅四周入祀将官灵位碑上,述说着每一位英烈的生平和主要事迹。悬挂在享堂的“忠烈祠”匾额为蒋中正亲书(他特意将“烈”字中的“歹”少书一笔,给后人留下了无限遐想)。整个祠宇建筑构筑精良,尤其是五颗炮弹造型的纪念碑,可谓匠心独具。象征汉满蒙回藏等56个民族,只有用武力才能将日寇驱逐中国。墓地则分布在四周山峦的青松翠柏掩映之中。集体公墓有国民党74军、53军、14军、37军60师、140师、54师、19师 共7座;个人墓葬有郑作民中将、彭士亮中将、孙明瑾中将、章亮基中将、罗启疆少将、杨幸之少将、陈石经少将,校尉官有胡鹤云、赵绍宗、陈烈浩、陈炳帜、伍仲衡,共13座。另在麻姑桥侧,29军军长宋哲元还为他的两位爱将佟麟阁、赵登禹建筑了“双忠亭”以示纪念。

  1996年,南岳忠烈祠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又被中宣部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来源:《走进神奇的南岳衡山》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