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诗词美文】雪中登衡山

来源:短文学网 作者:性淡如菊 编辑:彭俊 2013-12-03 16:14:11
—分享—

  衡山,又名寿岳、南山,是我国五岳名山之一,有“南岳独秀”的美称。十几年前,我登了一次衡山,之后一直对它念念不忘。今冬,我再次站在山脚下,心潮澎湃不已。

  南岳历来就有“春观花,夏看云,秋望日,冬赏雪”的说法。我们登山不久,便下起了小小的冰粒,晶莹透剔,像一粒粒小小的钻石。虽然只是稀稀拉拉的下,我们却异常的兴奋,跳跃着,喊着,手舞足蹈:下雪了!下雪了!我们昂起脸、伸开双掌,让冰粒打在我们的脸上、手上,冰冰的冻冻的,很惬意。越往上走,寒风刮得越猛,气温越低冰粒下得越大,路面慢慢地变白了,好像谁不小心在路上洒了一层面粉。两边的树木,也由原来的绿衣渐渐的换成了银衣。越下越大的冰粒不断的砸打在我们的帽子上、身上、背包上,那声音犹如美妙的仙乐,很是悦耳。很快,帽子衣服背包上就聚了洁白的一层冰。第一次与雪那么近距离的接触,让我无比激动无比陶醉。

  我们边走边欣赏着美景。险峻的深壑,银装素裹的树木,林涛的低低吼声,深山老林显得神秘莫测。上到半山腰时,路变得非常滑了。我和几位同伴便停下来买了草鞋和拐杖,穿上草鞋后,比先前好走很多了。但越往上,雪下得越大,此时,已不是一粒粒,而是一片片的了,虽然还没有鹅毛那么大片。路面的积雪越来越厚,并且很多地方都结成了冰,一不小心就会摔跤。我们走的很小心,拄着拐杖慢慢地往上移,凡是有路沟的地方,我们都走下去踩着积雪走,那是较厚的雪,不易打滑。比走在路面安全多。

  狂风夹着飘雪不断的向我们砸打过来,脸像被针扎一样,我们早已是满身满头的雪片了。虽然是越登越艰难,但越往上的景色越美。只见银装素裹天地妖娆,漫天飞雪随风飘舞;银树冰凌倒挂,晶莹欲滴,仪态万千,独具风韵;连绵的山脉白雪皑皑,犹如波涛涌动的银色海洋,天地之间灰朦朦一片,如梦如幻如童话世界一般。就算在电视电影上也难见到如此美的雪景,

  我们在冰雪中奋战了将近4个小时后,登上了南天门。只见漫天飞雪,天空雪笼雾罩,南天门的所有景色都被漫天的雪雾笼罩住了,看不真切。寒风疯狂的刮着,夹着飞雪猛烈的抽打着我们。风力很大,吹得我们几乎站不稳。举目远眺是一望无际的银白世界,冰雪压顶的丛丛树林,雪山起伏,如轻纱般缭绕的雪雾,像银白羽毛般纷纷洒落的雪片,彷如天宫上的美丽仙景,妙不可言。真是无限风光在险峰!

  虽然没能登上最高峰祝融峰,也没能看到衡山的万寿广场、神州祖庙、忠烈祠、穿岩诗林、麻姑仙境等诸多景色,但我们看到了令人炫目的、美不胜收的雪山美景,体验了在大雪纷飞中登山的苦与乐,更重要的是挑战了自己,战胜了自己。英国作家狄更斯曾说:“顽强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座的高峰。”这次经历将使我终身难忘。

来源:短文学网

作者:性淡如菊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