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诗词美文】南岳大庙

作者:性淡如菊 编辑:彭俊 2013-12-03 16:06:29
—分享—

  从牌坊边登上观光车,几分钟就来到 南岳大庙。庙内香烟缭绕,木鱼钟磬之声不绝,梵唱声声,一堵红墙,就把红尘阻挡在外。大年三十的夜晚,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佛、道两教的高僧高道聚集在圣帝殿前举行隆重的新年祈福法会,那时人声鼎沸、鞭炮震天、欢天喜地、热闹非凡。 南岳人有大年初一到南岳大庙给圣帝烧香、拜佛的习俗。传说,谁抢到了新年的第一炷香,圣帝就会保佑他万事称心如意。俗称"抢头香".来抢头香的人,路上见到亲朋好友也不招呼,可见其虔诚之情。衡山有八怪:"和尚道士住一块,千里歌舞来朝拜,赶个八月吃三载,熟人见面不理睬,冬瓜当作扣肉卖,儿子结婚爹游街,群蛙聚会谈恋爱,寿名寿字满山在。"这八怪还挺有趣的。

  一念可拜十方佛,烧香就免了吧。在心里拜拜也是可以的,心诚则灵,我想佛祖不会怪罪的。这是中国江南最大的古建筑群,雄伟、博大。有"江南第一庙"、"南国故宫"之称,它是一组集民间祠庙、佛教寺院、道教宫观及皇宫建筑于一体的建筑群。最早建于唐开元十三年(公元725年),历经宋、元、明、清历朝各代六次大火和十六次重修扩建。于光绪八年(1882年)形成现在98500平方米的规模。南岳大庙分为九进四重院落,四周围以红墙,角楼高耸,寿涧山泉,绕墙流注,是按照北京故宫样式重修的。南岳大庙佛道共存,东侧为八个道观,西侧为八个佛寺,堪称我国寺庙一绝,每年八月十五,这里都要举行盛大规模的庙会,人们扮作判官、小鬼,敲锣打鼓,名曰"清道".黑压压一片,好不热闹,乍看,还以为是发丧的队伍,吓得远远躲着。每到盛季,不少东南亚的华侨,日本佛教界人士,诸善男信女正不远万里来顶礼膜拜。香客摩肩接踵,人山人海,比菜市场还要热闹。

  南岳大庙气势雄伟,依山而造,庭院深深,错落有致。南岳庙共9进,四重院落。东边有八个道观、西边有八个佛寺。分左中右三厢,各供奉着道教神仙和佛教菩萨。南岳是唯一道、佛共处的宗教圣地,在这里儒释道三家融为一体,体现出文化的交融与和谐。处处都是飞檐翘尾,重檐结构,黄色和墨色的琉璃瓦庙顶,红色或白色的墙体,朱红的圆形柱子,彰显出宗教的神秘和大气。雕梁画栋,精美绝伦。或梅兰竹菊,或动物祥云,或诗词经咒,或儒释道的典故。雕刻古朴精湛,技法高超;书法字形朴质雄伟,遒丽端庄。被誉为"江南雕塑三绝".最多的还是龙,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更是帝皇的象征。无论殿宇的梁柱、屋檐,还是柱基、神座,乃至门框、斗拱,神态各异的蛟龙,随处可见,有着八百蛟龙护南岳的传说。

  迎面就是石拱桥,名叫"寿涧"桥,桥下是寿涧水,相传"取岳山之水可以延年益寿",如果谁能三步跨过这座桥,便可长命百岁。心想如能常喝这里的圣水,长寿那是必然的,但从科学上说,山泉水矿物质丰富,又纯净无污染,对身体是非常有益处的。大庙的正门叫 "棂星门".上刻一幅对联,联曰:"棂环卐字,槛绕回文,仰台阁辉煌,是谓仙宸帝阙;星敛贪狼,风仪和凤,喜山河奠定,同游化日光天。"门上刻"岳庙"二字。牌坊上有颗石印,据说南岳圣帝的玉玺。与所有的庙宇一样,门前有两只石狮,一公一母。进门,只见翠柏夹道,古木参天,绿草如茵,甚是空阔,好大一个院落。院内有放生池,不知有千年老龟没有,据说南岳山脚的华严湖里有,有一个钓鱼爱好者钓了一只,并写了一篇文章发表在《钓鱼》杂志上。

  前面是奎星阁,上盘一龙又名盘龙亭。重檐歇山屋顶,古朴典雅、精致玲珑。上刻"戏台"二字。曾见柳子庙也有戏台,但比这个却是小得多了。据说历代帝王天子或朝庭命官来岳祭拜岳神时,地方官员都要请一些戏班子和民间艺人前来演唱。置身其间,仿佛还能看见过去的盛况,咿呀唱和,锣鼓之声惊天动地,公主后妃靓影翩翩,如果能重现,该是怎样的荡气回肠。阁楼两侧有钟、鼓二亭,据传钟鼓齐鸣可以镇住洪水,使龙王不敢兴风作浪,以保国泰民安。可见洪水自古以来是国之大患,能以法力镇之,是古代君主梦寐以求的事情。人对自然灾害,总显得是那么渺小和脆弱,但千百年来,人类还是战胜了诸如地震、洪水、旱灾、海啸等天灾,仍然生生不息,并且越来越强大,还渐渐掌握了它们的规律。也不再用钟鼓齐鸣来控制洪水了,而是用上了防洪大堤,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文明的进步。

  过川门,到御碑亭。川门分为正川门和东西川门。正川门在古代时只有帝王天子和朝庭命官才能通行,平民百姓,只能走东、西川门。而今天的我们,可以大摇大摆地从正门而入,没有半点而拘束,大有帝皇的待遇之叹。帝皇将相,莫不尘土!只见八角重檐,红柱碧瓦,脊兽齐备,八个飞檐檐角挂着鱼尾铁钟,风动钟响,悠扬清脆之声不绝于耳。又叫百寿亭。亭的四周檐板上撰写了200个篆体各异的"寿"字,每个寿字构思巧妙,无一雷同。所以又叫百寿亭。亭内一座青石碑,清康熙四十七年所立,上刻清圣祖玄烨亲撰《重修南岳庙记》碑文。石碑顶上有双龙捧日的浅雕盘龙,碑座有龟趺,是由一整块青石镂凿而成,栩栩如生。据说此青石龟叫千年长寿吉祥龟,也是龙的第九子,叫来着,非常有灵气。传说"摸摸龟头,一生不愁;摸摸龟背,大富大贵;摸摸龟身,财运(官运)亨通;摸摸龟尾,办事不累;摸摸龟爪,一切都好;从头摸到尾,万事不后悔".大凡来往的游客,大都伸手摸过,看那光滑的龟头,比和尚的脑门还要光亮。不知经历古今多少双各种各样的手的抚摸,贵到帝皇,贱到乞丐,不过,摸一摸还真舒服,清清凉凉的,好一个爽字了得。石龟千年还在,抚摸的人却换了一批又一批。

  又见一门,门高、大而阔,雄伟壮观,气象万千,分外大气。这是嘉应门。嘉应门是古代迎接宾客的仪门。历代皇帝及朝庭命官来南岳祭祀,地方官员和庙祝都在此恭候迎接。嘉应门两侧是东、西回廊,各有厢房数十间,东回廊外有八座道观,西回廊外为八个佛寺,一字排开,好不气派,神圣庄严,怎一个"肃穆"二字了得。想当年道教的创始人老聃,骑一头牛,到处躲避兵马之乱,穷困潦倒,后来观水而悟道,悟透了长生不老之法。传说活了一百六十多岁,一说是二百多岁,最后飘然飞仙;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佛,古印度的迦毗罗卫国(今尼泊尔境内),独自在荒凉的山野里参禅打坐,风餐露宿,一日仅食一餐。后来悟透宇宙大道,知晓"缘起性空",跳出"六道轮回",赫然成佛,解除人世痛苦,终得大自在。传教45年,80岁时在菩提树下涅槃,留下八万四千颗舍利子,堪称奇迹。最近还在台湾展出过他的指骨舍利,轰动全球。俗世如此纷扰,烧香拜佛若为名利而来,又有几人能成佛得道呢。在《金刚经》里记载:佛曰:"以音声求我者,不能见如来。"求功名利禄者,能心想事成吗?还是看淡些好,随缘吧。一念天堂,一念地狱。一念佛,一念魔。一心向善,清心寡欲,广结善缘,人人都有成佛的可能。佛寺里数关帝庙和大雄宝殿最为雄伟,观音庙里香火最旺,还有文殊菩萨,香火也很鼎盛,莘莘学子多来焚香。

  关帝庙前一个偌大的香炉,善男信女一大片,香火高燃,香烟缭绕,檀香弥漫。关羽像威武而高大,不愧为一位神将。他儒释道三教都敬拜的神,相比较同时代的周瑜、鲁肃、陆逊来说,幸运得多,享受人间如此之多的香火。曹操可以说是最不幸的了,被后世指责为乱世奸雄不说,最近连墓也被开发了,尸骨遗物都展览了,可以说一个天堂,一个地狱。氤氲的烟雾袅袅升起,这一切谁又能够说个明白呢。只愿岁岁平安,祈求富满人间,为地震中的人们虔诚祈祷,愿人间离苦得乐,不再有悲伤。钟鸣萦绕不断,在天地间回响,震醒名利场中的芸芸众生。大雄宝殿里供奉着佛教始祖释迦摩尼,无量清净佛和药王佛。三座大佛肃然,洞察,彻悟,仿佛正普渡芸芸众生。金刚罗汉威武的列在两边,威严与慈悲同在。因果轮回,善恶有报,恪守心中的一片净土。木鱼声声,让灵魂飞升,到达精神的乐土。观音殿内供奉着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菩萨端坐在莲花台上,神情安详静穆,仪态雍容端庄。观音大士在印度原是男身,但传到中国后,为了与普渡众生,与女人广结善缘,化作了女人。他又称观自在菩萨、光世音菩萨等,从字面解释就是"观察(世间民众的)声音"的菩萨,是四大菩萨之一。他相貌端庄慈祥,经常手持净瓶杨柳,具有无量的智慧和神通,大慈大悲,普救人间疾苦。当人们遇到灾难时,只要念其名号,便前往救度,所以称观世音。在佛教中,他是西方极乐世界教主阿弥陀佛座下的上首菩萨,同大势至菩萨一起,是阿弥陀佛身边的胁侍菩萨,并称"西方三圣".他有着无上法力,最受中国的善男信女们信仰,因此不管是年轻的夫妻,年幼的孩子,老年人,都前来朝拜。同是西方三圣的大势至菩萨,却很少有人知晓。只见一对中年夫妻,带着一个7、8小女孩,双膝跪在红木拜榻上,神情寂然,双手合十,微闭着眼轻启着唇,虔诚的祈祷。然后双手摊开,手掌朝上,前额俯吻拜榻,三叩。全身心地投入,仿佛身在净土,远离了尘世的喧嚣。那佛与禅的深奥,似乎就在一瞬间顿悟,身心解放,得大自在。那孩子也虔诚得很,仿佛一个老香客。观世音菩萨的大悲咒确实具有降妖除魔的法力,这是我无数次试验得出来的结果,与心里暗示无关。我儿年幼,屡次受惊吓,夜哭不止,只要打开电脑,放出《大悲咒》的音乐,他会一觉睡到大天光,非常舒适。放《南无阿弥陀佛》,则没有一点效果。有兴趣的朋友,也可以试试,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非常有道理的。

  穿过御书楼,一座气势雄伟,金碧辉煌的庙宇凌空屹立,高耸入云。它是圣帝殿,又叫正殿。正殿规模很大,很像北京的故宫,殿高20余米,内外共有72根石柱,象征南岳72峰。供奉着南岳司天昭圣帝,也就是祝融火神。祝融是上古轩辕时代黄帝手下的一名火正官,由于他以火施化、教民熟食、生火御寒、举火驱兽,其功德光融天下,黄帝命他为火正官(火神、赤帝)。并委任他主管南方事物,祝融以南岳衡山为栖息之所,死后葬于衡山,人们为了纪念他,便以衡山最高峰命名为祝融峰,并建祠纪念,埋葬他的山头叫赤帝峰。历代帝王都派出大臣来南岳隆重祭祀,祈求圣帝"以卫社稷,而福生灵"圣帝左右立着金、吴二将,两侧是吏、户、礼、兵、刑、工六部尚书。很久以来,一直盛传着"南岳圣帝有求必应,照远不照近",这与我们的俗话"菩萨显远不显近"何其相同!佛教的发源地--印度,佛教是几乎灭绝了的。这是"照远不照近"的最好解释吧。正殿屋脊上有许多陶龙,殿屋脊中央是一个七节青铜葫芦,脊角两端各有一把长一米的青铜宝剑,应该是镇妖除魔的宝器吧。正殿后是寝宫,又称圣公圣母殿。据说夫妻拜了会白头偕老,便有许多年轻情侣远道而来,虔诚朝拜。从寝宫出来,就是北后门,置身于阳光之下,仿佛刚才只是一场梦。人生何尝不是如此!

  这里的最大特色是,儒释道三教合一,在这里道士也念阿弥陀佛,和尚道士共处,是多么和谐。关羽是儒释道三家里的神,真正人间奇葩。三教教义不同,所信仰的神灵亦在不同的地方,却能如此完美融合。佛骨舍利是怎么回事?西藏高僧圆寂虹化是怎么回事?世上有太多不解之谜。那拈花一笑的无言,容世人慢慢悟吧。

  南岳的水是很神的,喝了健康长寿。如果口渴了,可以到南岳大庙东侧的寿宁宫,只见一眼泉水,从小孔流出,水甚甘冽,叫做白龟泉。这眼泉水,早晨呈青白色,至晚变为苍黑。相传饮此水,却病延年。故当地人民皆爱到此汲水。泉名白龟,乃因泉底缝藏过一个铜钱大的白龟所致。白龟在龟类原属稀见,于是寿宁宫内的道士便附会传说:"龟出仙来,龟隐仙去。"宋代《南岳总胜集》的作者陈田夫有泉龟诗:"天下白龟三处显,怡山少室寿仙室。"寿仙亭即指寿宁宫。

  在白龟泉之后,有白鹤泉。水从岩间滴下,声似丝弦。据说,常有白鹤回翔其上,夜宿泉边。宋皇甫涣《咏白鹤泉诗》云:"灵台尘不止,尘止非灵台;爱此一泓水,曾栖灵物来。"山腰的福严寺后有虎跑泉,据说是老虎爪子所抓出来的。祝融峰顶有太阳泉,顺着一条石缝,流进上封寺,堪称奇迹。上山喝水就不用愁啦,只带瓶子就可以。

作者:性淡如菊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