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道教文化】道法巍巍,三元开泰

来源:《走进神奇的南岳衡山》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2013-12-03 11:47:33
—分享—

  南岳衡山,是我国著名的道教胜地,历来就有“洞天福地”、“南界仙都”之称。道教三十六洞天,七十二福地,南岳就独占了4处。自古以来,她就因其秀丽的景色、诡奇的烟云、奥赜的山川吸引无数的道教徒来此修身养性,炼丹炼气。他们或伴溪涧,或居岩洞,或栖山谷,或住草庐,淡泊名利,远离尘世,唯求长生不老,位列仙班。南岳被誉为“种福之地,成仙之乡”。史载,南岳衡山有道教宫观四十五座,高道一百零九人。先秦太上老君两降于衡山,授祝融火神《人皇内文》和《按摩通精经》九十卷,教修纲,齐七政;西汉有茅盈祖师拜师访道;东汉,张道陵天师自天目山游南岳衡山,礼祝融君祠;东晋魏华存夫人来南岳集贤峰紫虚阁潜心修炼,著《黄庭经》,开创上清派,宋徽宗赐黄庭观名;魏晋时期,南岳上清派快速发展,魏晋南朝时期,先后有9位高道在南岳修道归真,世称南岳九仙;隋唐五代,是南岳道教发展的鼎盛时期,道教宫阁遍布,道众云集,许多名人高道会聚南岳,或谈玄论道,或著书立说,阐教弘法。其中,轩辕弥明、司马承祯、王先峤、刘元靖、李冲昭等名重朝野,司马承祯创建南岳真君祠(今南岳大庙前身),并与玄宗京城论道,一时成为佳话;徐灵期著《衡山记》,为南岳最早一部地方志书;宋代,陈田夫寻幽探胜,编《南岳总胜集》,是继《衡山记》后的又一部南岳志书专著;元明之际,一代宗师张三丰炼丹于九仙观。著名正一派高道吴全节,曾两次奉诏祀南岳,元贞元年(1295),制授冲素崇道法师、南岳提点;清代,李皓白集奇人、奇侠于一身,振兴九仙古观;民国期间,李缘真创办了南岳道教有史以来的第一所宏道小学。三元宫主持刘光斗任南岳佛道救难协会副会长,率领南岳道教徒,积极开展抗日救亡运动。

  随着道教的日益发展与繁荣,道教理论也由民间走向官方,一部分道士从草庐岩洞中走出,在青山绿水间构筑起红墙碧瓦,画栋雕梁的宫观。这些宫观,既是道教徒敬神慕仙、修身养性、生活起居的场所;也是登山游人,赶考书生、隐居雅士留连观赏、落脚借宿之处,成为名山重要的人文景观。其中有以历史久远、神仙位崇而著称于世的南岳庙、黄庭观、玄都观、紫竹林、祖师殿、朱陵宫;有展示南岳深厚博大道教文化的道教文化博物馆;有世界坤道最高学府--中国道教学院南岳坤道学院。如今在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湖南省道教协会会长黄至安的率领下,南岳衡山已成为全国坤道修炼中心和人才培养基地。

  正因如此,2011年6月第七届国际道教学术研讨会在南岳召开,同年十月举办了首届国际道教论坛,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德高道和知名学者近千人参加。

来源:《走进神奇的南岳衡山》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