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宗教圣地】南岳大庙二奇:佛道共存 三教合一

来源:《走进神奇的南岳衡山》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2013-12-03 15:11:47
—分享—

  南岳大庙二奇:佛道共存,三教合一。

  南岳佛道共荣一山,共存一庙,共值一殿,共敬一神。南岳独有的儒释道三种文化相互圆融、和谐相处的社会现象,是历史长期碰撞、包容、影响的结果。

  佛教在南朝梁天监年间传入南岳衡山。最早弘法的是惠海和海印,后又有慧思带门徒40余人来衡山弘法。当时,中国本土道教文化在衡山已很兴旺,满山道观巍然、香火不断。南岳圣帝虚怀若谷,接纳了佛教文化。传说慧思与岳神下棋赌输赢,赢得了建寺之地,岳神甘愿从山顶迁至山下建新居——南岳大庙,从而大大方便了前来祈福朝拜的人们,香火比峰顶旺盛万倍。岳神被宋徽宗赐封为南岳司天昭圣帝后,他想到道家对自己的礼奉,念着慧思择定新居的繁荣,于是便要佛道两家弟子分居新宅两旁,携手合作,共同礼奉他这位圣帝爷。到了近代,南岳佛道两家携手团结,成立“佛道救难协会”,共赴国难,谱写一曲抗日救国的赞歌。南岳佛道救难会的英雄壮举,把南岳佛道共存共荣的形象推到了一个更高更新的境界——爱国才能爱教。同时,儒家讲究人伦之和,佛家讲究众生之和,道家讲究天地之和。中华文化是“和”文化,“和”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在“和”的大家庭里,中国文化包容了佛教,佛教也壮大了中国文化。儒释道三种文化互相借鉴、求同存异、和谐相处的理念共同铸就了南岳大庙政治和谐(祭祀与宗教相融合,宗教为祭祀服务)、宗教和谐(佛道共存共荣)、社会和谐(各路神圣各司其职,各守其地,造福百姓)、家庭和谐(特设圣公圣母殿)的典范和楷模。

现湖南省道教协会即设于东八观

来源:《走进神奇的南岳衡山》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