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宗教圣地】南岳大庙三奇:南岳菩萨 有求必应

来源:《走进神奇的南岳衡山》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2013-12-03 15:14:44
—分享—

  南岳大庙三奇:南岳菩萨,有求必应。

  “南岳菩萨,有求必应”,而南岳许愿最灵验的场所是南岳大庙。南岳大庙是南岳衡山之神——圣帝享祀的主庙,圣帝是衡山的化身,是南岳神灵的象征。又据民间传说,圣帝菩萨的前身是东方火神祝融氏,故又称其为“赤帝”。

  在老百姓的眼中,“圣帝”既有菩萨慈悲心肠,也有天神洞察秋毫的目光,是无所不在、有求必应、神通广大的万能神圣。每年八月香期,各地的香客不远万里,不辞辛劳,登衡山,拜祝融,祭先祖,朝圣帝,以表达对人文祖先的无比崇敬和深切缅怀。尤其是每年农历八月初一,俗称南岳“圣帝老爷”生日,更是人山人海,前来朝香者逾十万人次,各大寺观香火鼎盛。南岳圣帝在老百姓的心中始终是至高无上的天神,并逐渐成为了南方黎民百姓的“圣神”,南岳也因此成为东南亚久负盛名的“圣地”。因此,香期旺季你经常会看到很多义工,尽心尽力在庙内维护秩序打扫卫生,有些在庙门口一站就是一整天,令人感动。

  每年春节南岳大庙都要隆重举行祭祀“祝融圣帝”活动。据说:谁抢到正月初一的头柱香,谁就是最能获得南岳圣帝的关照、庇佑,本年度就会万事顺利,心想事成。于是大年三十晚上,零点钟声敲响之前,湖南、江西、广东、广西等省的信徒就带着香烛,前往南岳大庙进香,等到大庙正殿零点钟声第一声敲响的那一刹那,鞭炮响成一片,燃烛化纸,火光冲天,形成了争抢第一柱香的习俗,俗称“抢头香”,又称幸运香火。为了保护和传承这一极具特色的民俗活动,1994年以来,南岳佛道两教每年举办新年“幸运香火”法会,为争烧新年第一柱吉祥如意香的居士和广大众生虔诚祈福。

来源:《走进神奇的南岳衡山》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