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福寿文化】张丽华青春不老之谜

来源:《走进神奇的南岳衡山》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2013-12-03 15:30:30
—分享—

  话说陈后主(“商女不知亡国恨,隔岸犹唱后庭花”)爱妃张丽华为避战乱悄然来到南岳小般若禅寺(今藏经殿)削发为尼,在慧思大师的禅杖下礼佛供佛,不觉一晃十年。陈国内乱平定后,陈后主派了两名使者前来接她回宫,她舍不得这山光秀色的禅意人生不愿回宫,并发下三桩誓愿:一是除非头上重生青发,二是容貌依然如前青春焕发,三是在山中钓得金丝鲤鱼开荤破戒方可回宫。方丈知其尘缘未了,加之张丽华虽然削发为尼,但风采依旧靓丽,只是自不知之,方丈于是请使者在此等候一个月,并暗中派人在寺下方的原始森林中挖了一个水池,藏了一条金丝鲤鱼。结果一切如愿,秀发飘飘、青春依旧的张丽华只好跟着使者回宫去了。张丽华之所以青春不老容光焕发,谜底有三:一是她所处的环境非常美,藏经殿之秀是南岳独秀的集中体现,负氧离子的含量每立方厘米超过10万个。二是她当时的心态非常好。一心念佛,醉情山水,采摘野果,不忘劳作。三是茂密的原始森林奇花异果多。念佛之余,她同僧友们常常采摘山中的板栗、甜木储、白果、猕猴桃、核桃、樱桃、草莓、橄榄供后充饥,喜喝高山云雾茶灵芝茶,常吃雁鹅菌观音笋,特别是满山的红杜鹃(映山红)无意中成了张丽华的美食和美容佳品。她将鲜艳的映山红一朵朵小心采摘回去做成花糖每天食用,用山中清澈的泉水浸泡花瓣每天沐浴。据《本草纲目》记载,映山红具有驱风抗衰老之功效。难怪张丽华青春不老,妙应能活130岁就不足为奇了。这也正是南岳能成为主寿之山的一个重要原因吧。

来源:《走进神奇的南岳衡山》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